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矿物类 > 石膏
编号:11380389
可替代石膏的医用固定新材料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6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1.26
     本报讯 日前从中科院长春应化所传出消息,该所成功研制出一种具有形状记忆功能,可完全生物降解,在55~70℃温水中即有可塑性,安全、方便、清洁、无毒副作用,能够重复使用的新型医用体外固定材料。专家组认为,该材料是可替代石膏的骨外固定材料,材料的制备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据课题组专家介绍,该材料主要成分是聚乳酸,可以添加聚γ-己内酯、无机矿物质(如:碳酸钙、钛白粉、滑石粉、硫酸钡、蒙脱土)、硅烷偶联剂、着色剂等组分。将该材料制成多孔板材或多孔网状材料,具有良好的透气耐水性。使用时不会发生折断、拉断、破损等。X-射线透过能力强,进行X-射线检查不需拆除固定材料。该材料在温水中加热软化,方便医生操作。由于材料具有记忆性,二次加热至塑性温度即可恢复到原来形状。同时该材料可长期密封保存,废弃物可完全生物降解,对环境不会造成任何污染。

    与国际上的PCL均聚物相比,该材料价格低,共混物材料的机械强度高、软化温度转变可调范围广。可无水加热使用,当产品固定成型后可以对所需改动的地方加热,如电吹风加热即可进行二次塑型固定。该材料的基本技术和工艺已申请了中国发明专利。(龙帆),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