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0399
多巴胺受体激动剂现安全疑云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6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1.26
     治疗帕金森病的多巴胺受体激动剂一直被认为是较安全的药物,然而《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最近发表的两项研究结果,却指出两种多巴胺受体激动剂会增加患者心脏瓣膜病的患病率。这项新研究同时也引发了有关类似药物安全性的疑虑。

    全世界大约有600万帕金森病患者,该病导致震颤、肌肉控制能力丧失甚至死亡。中枢神经系统多巴胺缺乏是引起帕金森病的主要原因,目前主要的治疗措施为补充左旋多巴胺,这种替代疗法可以缓解帕金森病的症状。

    为了减少多巴胺的药量,科学家们研制出了多种多巴胺受体激动剂,用于添加或取代左旋多巴胺进行治疗。麦角类多巴胺受体激动剂培高利特(pergolide)和卡麦角林(cabergoline),就是其中使用比较广泛的两种多巴胺受体激动剂。

    两项研究的相似发现

    据《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报道,最近,来自德国柏林的Edeltraut Garbe博士及其同事分析调查了英国11,400多名帕金森病患者的治疗史,对出现瓣膜性心脏病的帕金森病患者进行比较研究。结果发现,应用培高利特治疗的患者瓣膜性心脏病的发生率比对照组增加7倍,应用卡麦角林治疗的患者瓣膜性心脏病的发生率是对照组的6倍,而应用其他类型多巴胺相关药物治疗的患者,瓣膜性心脏病的发生率无明显增加。Garbe博士指出,上述用药组和对照组的患者差异出现在服药6个月以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5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