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3191
老人“八暖”度三九(接上期)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9日 《家庭医生报》 2007年第5期(总第1094期 2007.01.29)
     鼻暖。鼻子健康,才能呼吸通畅。如鼻子受寒冷剌激,体弱的老年人易伤风感冒,出现打喷嚏、流清涕、咽痛、咳嗽等症状。所以冬天外出要戴上口罩,避免直接吸入冷空气。平时应在早晨起床前、晚睡前各按摩一次鼻部,用两手拇指外侧相互摩擦,有热感时,用双手拇指外侧沿鼻梁、鼻翼两侧上下按摩30次左右;接着按摩鼻翼两侧的迎香穴(在鼻翼外侧缘旁0.5厘米)15~20次。可加强鼻的耐寒能力,有效地预防感冒和鼻病。

    身暖。冬三月,应遵循养“藏”原则,以敛阳护阴。在穿戴睡卧上要注意对身体的防寒保暖,外出要戴手套,穿保暖鞋。平时多到户外活动,坚持适度锻炼,以增强对外界气温变化的适应能力和耐寒能力。

    背暖。老人在冬天最好加穿一件棉背心或毛背心,以保暖背部。在风和日丽的天气,老人应到外边晒晒太阳,让阳光照射背部,温暖的热流不仅使人感到熨贴舒服,更是防范老年冬季抑郁症的灵丹妙药。

    (未完待续), http://www.100md.com(杨锋 河南副主任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