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2730
并发症不能开药 糖尿病患者质疑医保新规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31日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同样办了门诊重症医保,同样患的是中风,邻居能开药,为啥我不能开?昨日,在武汉市普仁医院,想给婆婆开药治病的许女士在遭到拒绝后,十分不解。

    许女士的婆婆今年72岁,患糖尿病多年,办门诊重症医保已经3年了,每年都有约5000元的药品报销额度。

    最近,她因糖尿病引起了中风。

    许女士说,邻居刘大爷最近也中了风,他办了门诊重症医保,并用医保卡开了一些治疗中风的药,效果不错。许女士这次也想给婆婆开点同样的药,没想到遭遇闭门羹。一打听,邻居刘大爷的中风是高血压引起的,可以开药,而婆婆是因糖尿病引起的中风,所以不能开。

    医院工作人员解释,去年9月1日,武汉市医疗保险中心出台的门诊治疗部分重症(慢性病)医保药品目录明确规定,由高血压引起的中风,能开治疗中风的药,由糖尿病引起中风的患者则不能。

    武汉市医保中心相关负责人进一步解释,根据《武汉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治疗部分重症疾病补充规定》,可统筹报销药费的糖尿病并发症只有3种:糖尿病足、糖尿病肾病和糖尿病引起的眼底病变。中风不在此列。

    据梨园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张革介绍,糖尿病并发症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大血管并发症,包括冠心病、中风、糖尿病足;二是微血管并发症,主要是眼底病变、肾病。其中,因糖尿病引发中风的发病率为50%。

    许女士及其婆婆认为,糖尿病引起的中风,发病率较高,花费也大,不应被排除在医保统筹报销范围之外。这表明医保制度存在不足。

    武汉市劳动保障局医疗保险处相关负责人称,患者如认为需要增补,可向所在的定点医院医保部门提出申请,再反馈到医保中心。今后制定的医保政策将参考多数患者意见,不断完善,科学分配。(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