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心理咨询
编号:11440299
做个“自私”单身妈妈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日
     离婚以后,我发现原本活泼的天天情绪变得很反常,经常独自坐在自己的房间里发呆。儿子不开心,我又心酸又焦急。每天一下班我就急忙赶回家,直到儿子上床睡觉才松口气;双休日,我不是领着孩子到处游玩,就是陪他看电视做游戏。为此,我放弃了很多爱好,也渐渐断绝了和朋友们的联系。

    不仅如此,为了让天天快乐,我甘愿节衣缩食满足他的一切物质需求,只要是其他孩子有的东西,哪怕再贵我也要买给他。而我自己,剪一次头发只舍得花5元钱,添件新衣服更是犹豫半天。可令我失望的是,随着天天日渐长大,他对我的态度却从以前的顺从、依恋变成了冷漠、厌烦。我心里有些怅然:“妈妈为你牺牲了一切,你就是妈妈的幸福,你将来一定要报答妈妈。”可天天的反应,不是沉默就是走开。

    我的情绪特别低落,甚至觉得活着很没意思。

    有一天,我多年不见的大学好友娜娜到我所在的城市出差。一见我的面,她就惊呼起来:“怎么搞的?怎么这么憔悴?”娜娜两年前也离婚了,现在一个人带着女儿过。不过,她还很享受目前这种生活状态。说话间,手机响了。娜娜笑着告诉我,自从她出门以来,女儿一天要给她打好几个电话,到了晚上,还要来电叮嘱她早睡早起呢。

    我由衷地羡慕她。娜娜却说:“不是儿子没良心,而是你这种爱法,把他爱得麻木了。”她说,她刚离婚那阵子也是这样,拼命想补偿女儿,结果不但自己活得失去了自我,女儿也越来越烦躁任性。现在她明白了,要让孩子快乐,首先自己要快乐,不能让孩子觉得你只有他(她),你的一切都靠他(她)了。

    从那以后,我也开始尝试着做一个“自私”妈妈。首先我捡起了以前的爱好,晚上不再寸步不离地陪着天天,不是上网,就是看书,兴趣来了拿起画笔涂抹几下。做着自己喜欢做的事,我常常会忘记天天的存在。其次,我逐渐恢复了跟朋友们的联络,到了周末,我会放心地把天天托付给父母或前夫,一身轻松地和朋友们逛服装店或去做美容,和朋友们在一起,觉得自己的视野扩大了,心胸也舒畅了,最后,也是最难做到的一点,是我学会了对天天说“不”。我会微笑着跟他解释,他要的某种玩具太昂贵,以我们的经济能力承受不起;我也会坚决拒绝他想要偷懒的请求,督促他做好自己力所能及的家务活。

    令我惊喜的是,当我这样去做的时候,不但我感觉自己变得更开朗更有活力了,天天也确实比以前更快乐更懂得爱了。现在,他会把我画的画贴在他的床头,对我说:“妈妈,你真棒!”在我试穿新衣的时候,他会夸奖我:“妈妈真漂亮!”我生日那天,天天用他的压岁钱给我买了一束红艳艳的玫瑰,玫瑰里面夹着一张卡片,上面歪歪扭扭地写着:“妈妈,我爱你!!!”那三个大大的惊叹号,让我真的感觉到,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妈妈!

    【心灵感悟】

    我和前夫离婚的时候,儿子天天才5岁。前夫离家那天,儿子哭着不停地问我:“妈妈,爸爸不要天天了吗?“我抱着儿子热泪直流,反复对他说:“宝宝不哭,没事的,妈妈永远跟你在一起,妈妈一定要让你过得比以前更幸福!”,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