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方式 > 节假日 > 更多 > 正文
编号:11347403
长假频发“节日病” 医生提醒节日间饮食应注意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日 海南日报
     南海网健康频道消息:“五一”7天长假即将结束,记者今天从省人民医院、海医附院等多家医院了解到,假日里虽然病人较常日少,但外伤、酒精中毒、急性肠胃炎等“节日病”发病却较为集中,这与“五一”长假人们的饮食出行不当有关。

    据了解,“五一”长假出外游玩的人增多,在游玩中受到外伤是十分普遍的现象,以骨折、扭伤、咬伤等多见。长假免不了亲朋好友聚会吃吃喝喝,而精酒中毒和急性肠胃炎也大多因此引起。

    医生指出,外出时一般应随身携带一些外用的药膏,在游玩时要多加小心,如果是磕碰流血可以先自己清洗好伤口,涂抹药膏,严重者则应及时到附近医院包扎、治疗。如果是被狗咬伤,应尽快去医院注射疫苗。

    同时,节假日中最容易因为吃东西种类过多过杂、油腻过多而导致消化不良甚至引发急性肠胃炎,因此饮食要控制,多吃蔬菜水果。另外,由于喝酒引发车祸、酒精中毒也时有发生。

    医生建议,饮食中,节日期间经常吃到各种包装精美、味道各异的零食,一般来说,在餐前2-3小时内不能随意吃零食,以免影响正常的进食。而节日期间不管外出就餐还是在家吃饭,菜式种类较多,每餐吃几样菜就饱了,往往吃不了主食。主食摄入不足,荤菜吃得过多,造成脂肪、胆固醇摄入增多,会引起肥胖等并发症。

    另外,节假日中由于生活没有规律,情绪波动大等也会引发脑血管疾病、心脏病等。(张苏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