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47397
被当成女孩12年 扶贫工作队到来让“他”还原身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日 南海网-海南日报
     南海网健康频道消息:今天早晨,在白沙黎族自治县南开乡的方远村,当记者见到符元元(化名)时,他略带腼腆地说,现在他真的很高兴,可以堂堂正正地做一个男孩子了!

    他的妈妈符春丽则不断地夸扶贫工作队,“如果不是工作队的帮助,我们一家真的不知道,孩子以后的命运会怎样。”

    扶贫队帮“他”还了男孩身

    据白沙审计局局长王盛达介绍,位于南渡江源头的南开乡,是省审计厅的定点扶贫单位。去年6月份的时候,他们扶贫工作队在了解民情时,得知了方远村村民符亚川的苦恼:他12岁的孩子符元元,生下来就是女儿身,他们也一直把“他”当作女孩子抚养。但孩子的生殖器,与正常的孩子有些不一样。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也表现出一些男孩子的性格特征。他们知道这是病,也听说过可以检查和治疗,但他们家里很穷,没有条件去外面的医院看。

    南开乡距离县城有40多公里,而符亚川家所在的方远村,离乡政府还有10多公里颠簸弯曲的山路,村子建在山坡上,交通十分不便。
, http://www.100md.com
    工作队马上向省审计厅领导报告,省审计厅随即在全厅机关进行爱心捐款活动。白沙审计局也进行了捐款,并派出办公室副主任袁剑,专门负责符元元去海口检查和治疗事宜。

    2005年8月,符元元在海南医学院附属医院进行了检查,结果为,符元元本来就是男孩子,但患有先天性尿道下裂,尿道外口处于阴茎下部,解手时需要蹲下才行。由于生殖器外观上也很像女孩子,于是他自己和他的家人,都把他当成了女孩子。随后,医院为他进行了尿道成型术的第一次手术。

    今年8月,医院又对符元元进行了第二次手术。当符元元8月24日出院回到家里时,已经完全成为一个健康的男孩子了。

    据悉,为了给符元元治病,省、县两级审计机关共捐助了2万多元,海医附院也为符元元减免了部分费用。

    元元治疗还算及时
, 百拇医药
    对于白沙男孩符元元的检查和治疗情况,记者今天电话采访了海南医学院附属医院泌尿外科的梁培育主任。

    梁培育说,符元元患的是先天性尿道下裂症,该病在海南也不少见。该病按其畸形的程度,可以分为多种情况,而符元元的情况属于比较严重的,或者比较特殊,其生殖器隐藏在里面,所以外观看起来像女孩子。如果在城市,出生时就会发现,马上就可以矫正。但由于他家在偏远的乡村,家长也缺乏相关知识和咨询条件,更没有医治条件,所以拖到现在。

    有专家还介绍说,在生理上,这种病一般不会使患者出现女性化的倾向,影响都是来自心理和环境。不过,也不能小看心理和环境的影响,患者在小的时候还不明显,但随着年龄的增加,身体会渐渐发育,这时如果不及时治疗和纠正,也会影响到生理变化。

    “符元元的治疗还算及时,”梁培育说,“现在对他的心理进行纠正,也没有多大困难,他很快就会适应做一个正常男孩子的。”
, http://www.100md.com
    元元变开朗了

    “以前我的弟弟叫我姐姐,现在他叫我哥哥,”今天上午,符元元在自己的家里,自豪地对记者说。

    他的弟弟,则在一旁低声笑着。

    记者从白沙黎族自治县审计局局长王盛达那里,看到他们在符元元手术前为他拍摄的照片:那是一个十足的女孩子,面目清秀,神情害羞。

    符元元的妈妈符春丽回忆,她是在孩子3个月的时候,发现孩子的生殖器有些异样的,但她和丈夫都不知道该怎么办。

    符元元说,他之前从来也没有怀疑过自己是女孩子,他穿女孩子的衣服,与女孩子一起玩。但他也发现自己的确有与别人不一样的地方,于是他感到很害怕,解小便也总是自己一个人偷偷地解,怕被别人看到。渐渐的,有伙伴听说了些什么,也开始背后说些不好听的话。于是,他开始变得胆小、内向,不愿意多与同学交往。
, 百拇医药
    符元元所在的南开中心学校的校长说,5年级的符元元,学习很好,语文成绩尤为突出。

    “现在你已经好了,别人的误会也会消除的。”记者鼓励他,要做个堂堂正正的男孩子“好!”他坚定地点头着。

    记者还发现,从记者见到符元元开始,到离开他的家,整个2个多小时的时间,他说话时的神情和口气,也有了微妙的变化:从低语到大声,从低头害羞到开朗大方。

    “现在我们一家人的心情都轻松多了。”妈妈符春丽说。

    “我得了这个病,是我的不幸,但是我遇到了好人,又是我和我家人的幸运,”符元元的心情也溢于言表,“做个男孩子,真好。”, 百拇医药(孙乐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