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7年第5期
编号:11348623
脓毒症诊断的生物学标志物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7年第5期
脓毒症诊断的生物学标志物

     脓毒症生物学标志物源于宿主对感染性刺激的反应,理想的标志物应具备高效、易于鉴别炎症病因、可识别潜在病毒或细菌感染、准确反映抗感染疗效的优势。

    德国Reinhart对目前诊断脓毒症的相关标志物进行了总结,这些标志物包括白细胞介素6和8(IL-6和IL-8)、降钙素原(PCT)、C反应蛋白(CRP)、内毒素及其他新型标志物等。

    IL-6、IL-8与机体对感染、全身性炎症反应程度明显相关。新生儿IL-6、IL-8对预测脓毒症有较高的敏感性及特异性。IL-8诊断坏死性胰腺炎的感染性坏死敏感性较低,在大型手术、严重创伤时也可升高,故其诊断及预后评估意义较小。

    PCT主要由内毒素诱导产生,G-菌、真菌及大型手术等非感染原因也可使其升高,但血中水平较低,连续监测PCT可及早发现脓毒症。局灶性细菌感染PCT水平不高。PCT在内毒素血症后2 h升高,PCT水平≤0.5 ng/ml很少发生严重脓毒症,大于2 ng/ml高度危险,大于10 ng/ml多见于远离感染灶的器官衰竭。PCT已用于重症脓毒症危险分层。

    检测PCT可鉴别脓毒症的感染性或非感染性病因,结合其他临床标准,可提高诊断敏感性。并且其预后评估价值优于IL-6、CRP及其他传统指标,还可及时、准确、有效地反映抗感染治疗效果。

    CRP与疾病严重程度无关,无法预测预后。由于急性冠脉综合征患者CRP也可升高,故其诊断及危险分层价值有限,但可指导局灶性感染治疗。

    内毒素测定无临床意义,而内毒素活性分析法诊断G-菌感染和脓毒症有较高阴性预测价值,但不能反映宿主反应,与急性生理和慢性健康评估Ⅱ评分(APACHE Ⅱ评分)相关性差。

    骨髓细胞表达激活受体-1(TREM-1)主要见于细菌或真菌所致的急性炎症损伤,非感染性炎症时不表达。TREM-1能较好地判断预后,但预测价值低于PCT。测定肺泡灌洗液中TREM-1对于诊断呼吸机相关性肺炎有很高的灵敏度和特异性。

    肾上腺髓质激素水平与严重程度评分相关,但测定方法复杂。

    心房利钠肽水平升高与心肌抑制所致的死亡率增高相关。NT-前脑钠肽与心肌肌钙蛋白显著相关,可提示心功能障碍。

    对于伴有发热的白细胞减少症,脂多糖结合蛋白可鉴别源于G-菌或G+菌及不明原因者,但其升高时间迟于PCT和CRP。

    其他标志物如蛋白C、内皮细胞特异分子-1、补体C3a等因临床证据不足,影响因素较多,测定方法复杂等原因,用于诊断、危险分层及预后判断的临床意义有限。

    [张贵辰 摘译自Crit Care Clin 2006,22(3): 50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