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78731
鼻饲药物方法的改进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2.01
     鼻饲饮食是不能经口进食患者进行胃肠内营养的常用方法。为了增强治疗效果,临床上常将药物经胃管注入消化道,先把药物研碎,放入容器内用水溶解后注入胃内。但由于药物量少,在容器内溶解时常有许多药物粘附在容器壁上,要将药物全部冲净常需要大量的水,注入的液体量不易控制。临床中我们采用注射器内溶解药物的方法,解决了以上问题,收到明显的效果。现介绍如下。

    方法:将50ml注射器的活塞内管与外管分开,将药物研碎后直接放入外管内,套入内管慢慢排净空气,吸入约10ml水,在注射器内溶解后经胃管注入。如果有药物沉渣,可以倾斜注射器,使沉渣集中在针乳头处,药物可随水流注入胃内。

    优点:少量的水就可以将药物完全溶解,注入的液体量容易控制;粘附在管壁上的药物量少,易于冲净,减少了药物的浪费。此方法简单、方便、易于操作,值得护理同仁借鉴应用。

    作者:河北省邢台市人民医院急诊科高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