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6764
霓裳羽衣舞翩跹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2.01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人们大都要经历从工作岗位到退休离岗的角色转变。此时,有许多人会到感到无所适从。是心仪的舞蹈带我走出了迷茫,获得了快乐,晚年生活更加充实。

    我祖籍山东,却出生在山秀水美的福建闽北小镇上。或许是南国水土的养育和滋润,我自幼喜欢跳舞唱歌,尤其是对我们中华民族的舞蹈情有独钟。从小学到高中毕业,我都是校园里的文娱骨干,在我成长的道路上撒播了无限的幸福和快乐。

    命运之舟有时是难以驾驭的。十九岁那年上山下乡的风潮把我从南国席卷到了祖籍山东,来到了鲁西南一个偏僻的乡村插队落户。后来我又被分配到山东平阴县商业系统参加了工作。每每身处异乡思念亲人时,我总会想起在校园中放声高歌及翩翩起舞的青春岁月。于是,单位里组织的文艺活动又成为我新生活的支点。搞联欢、扭秧歌、办舞会,这些活动冲淡了我离乡的愁绪并支撑着我走过了生活道路上的一个又一个艰难困苦。

    三年前,我从熟悉的工作岗位退休回到家中,生活像失去轴心的陀螺,一下子失去了重心,变得漫无目的,缺乏方向。我陷入了迷茫和彷徨之中,不知怎样来打发这无尽的“休闲”时光。此刻,济南市堤口社区居委会的马悦英大姐找上门来,邀我参加社区组建的“堤口路少数民族艺术团”,为企业和广大社区居民送去精神文明的春风,我欣然接受。从此,艺术团中时常出现我舞动的身影。

    我们的艺术团虽名谓“艺术团”,实际上是由一些热爱文艺的离、退休老大爷、老大妈为骨干组成的。不仅没有报酬,连演出乐器、服装和道具,也是大伙共同出资购买的。几年来,我同艺术团的团友们下基层、到厂矿、跑乡村、入街道,无论是炎炎夏日还是数九寒天,把一台台自编、自排、自演的民族艺术节目,送到了各民族兄弟姐妹的心坎上。我们奉献的节目民族风情浓郁,贴近生活,贴近百姓,受到人们广泛的赞誉。于是,我们频频接到演出邀请,每年的演出不下四、五十场。那年的冬季顶着凛冽的寒风,我们来到环卫部门为环卫工人和劳动模范慰问演出,仅两个小时的时间里,我们先后演出了京剧、吕剧、秧歌舞及老年时装表演。虽说大伙脸冻红了,手冻僵了,可看到环卫师傅们开心的笑容,听到那经久不息的掌声和欢呼声,我们心中比吃了蜜还甜。去年新春,我们“堤口少数民族艺术团”在济南市新春民俗文化艺术大联展中,有我共同参演的民族舞蹈《谁不说俺家乡好》荣获了比赛的一等奖。

    退休后,通过参加艺术团的各项活动,我的生活更充实,心情更愉悦。原来的烦恼和忧郁一扫而光,就连那些陈年老病也悄悄地从我身上消失了,我也越活越年轻。今年我又报名参加了济南市老年大学舞蹈班,希望进一步提高自己的舞蹈水平,力争把更新更美的舞蹈奉献给大众百姓。

    夕阳无限好,黄昏更迷人。美好的生活需要我们老年朋友亲手去开发、去创造。行动起来吧,让我们的晚年生活更加绚丽多彩,让黄昏更加美丽迷人。 (王振萍),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