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0191
临床模拟技术有望减少医疗差错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2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2.02
     “医生,病人的血压是80/60mmHg。”护士说。但是,医生正全神贯注于病人的呼吸困难,没听见血压是多少,并且让护士给病人注射一种药物,而这种药物会使血压降得更低。

    以上例子仅是临床模拟情景中的一部分,但是,如果一个医疗团队在处理病人的过程中发生这样的传达错误,则会导致非常严重的问题。

    据估计,在美国,院内病人的主要致死原因中,医疗差错位列第8,而传达错误是造成医疗差错的一个主要原因。为了减少医疗差错,有几个医疗中心正在应用临床模拟技术,研究如何提高对患者的监护水平。

    华盛顿医学院和圣路易斯Barnes-Jewish医院的临床模拟中心获得了医疗保健研究和质量局(AHRQ)的资助,希望通过将模拟技术作为研究工具,来提高患者在治疗中的安全性,而不是仅仅将这一技术作为教学的辅助工具。

    临床模拟器包括一个综合性的人体模型,与心肺复苏(CPR)教学中采用的模型相似,但是不像CPR模型那样虚假,模拟器中的人体模型看起来是自主呼吸的,血压会发生升高和降低,会出现各种心跳,甚至会对药物治疗产生反应。这种互动装置可以让医生、医学生和其他卫生专业人员在模拟情景中接受到实际训练。

    临床模拟中心的主任、麻醉学教授David J. Murray说:“该项技术的逼真度与真实状况非常接近,能够对医学生、住院医生甚至是有经验的内科医生和专家进行各种培训,我们正考虑在医院和医学院校范围内,用模拟技术和实施方案提高所有卫生保健专业人士的临床实践标准。”

    Murray和他的同事们用模拟器帮助评估并提高医师的能力已经有十余年的历史。他们将会继续用这一技术方案训练住院医生,并且还研究在急诊事件中,医护小组中的成员们之间的信息传达是如何发生错误,从而导致医疗差错发生的。

    在一项典型的信息传达测验中,大多数在模拟中心工作小组中的成员都是被虚拟的,他们知道假的病人有什么问题,而且会被训练在做出决定之前应该如何反应。而真实的(非虚拟)工作组成员将会接受各种能力的评估,如诊断能力、处理模拟问题的能力以及与工作小组中的模拟成员相互沟通的能力。Murray相信,这样将会发现常见的一些导致沟通失败的原因。

    Murray说:“有充分的数据表明,小组成员在沟通中的问题越多,则医疗差错的出现机会就越多,我们的目的是评估小组中每个人之间的沟通状况,并正确指出实际的错误会在哪里发生。”

    发现某些问题之后,研究者们将会迅速设计一个程序以提高沟通效果,并将这些问题反馈到Barnes-Jewish医院,以提高对患者的监护水平。

    “这项研究表明,沟通失败对病人是一个重要的安全问题。”Murray说,“我们希望这项技术将这一临床模拟器作为一个工具,以帮助提供对策来减少临床中此类失误的发生,并提高对病人的治疗水平。”, http://www.100md.com(海上飞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