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0172
雄风犹在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2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2.02
——2006年心血管类中成药市场回顾
雄风犹在

     中国老龄人协会相关资料显示,2000年至2025年,中国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将从7%左右上升至超过12%,年龄结构已成为典型的老年型人口类型,日益严峻的老龄化趋势也意味着典型的老年病如高血压、脑卒中和冠心病等疾病的危害将进一步加重。

    中药注射剂牵头

    据医院用药监测数据显示,2006年,心脑血管系统用药各亚类的销售走势均呈上升态势,共同主导了心脑血管系统用药市场的销售走势。其中销量最大的3个亚类是:中药制剂、其他药物(改善心脑代谢药)、钙拮抗药,这3个亚类的用药金额占去了心脑血管系统用药市场的半壁江山。

    由于就诊的患者量逐年增加,患者年轻化趋势明显,抗凝药如肝素的临床使用,使重症患者(心梗、脑梗)救治率明显提高,处于维持性和预防性治疗的患者数量增长较快;同时患者对于治疗费用的承受能力较以前大大增强,这些都是心脑血管疾病用药量逐年增加的重要因素。

    心脑血管系统用药中仍然是西药占据主导地位,但中药的走势也呈稳步上升态势。中药注射剂的不良反应发生率较高,而口服中药制剂不良反应发生率低,但疗效缓慢,因此在治疗中仅作为心脑血管病恢复期的辅助治疗药,或是用作预防性用药。由此可见,中药制剂能否列入到医保目录对产品的销量影响较大。据统计,目前被列入到医保目录的品种有:三七皂苷(注射剂,口服剂)、黄杨宁片、山海丹颗粒、舒心口服液、丹参的多种制剂、脉络宁(注射液、口服液)、冠心苏合丸、复方川芎胶囊、薯蓣皂苷口服制剂、红花注射液、速效救心丸、银杏(口服制剂、注射制剂)、灯盏花片及灯盏细辛注射剂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5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