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0194
医械发展未来战略:医工结合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2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2.02
医械发展未来战略:医工结合

     临床医生,既是医疗器械的终端用户,又是医械研发的好伙伴。

    “70%的CT、70%的人工心瓣、80%以上的人工血管、99%的起搏器……目前,国内市场上高档医疗器械产品被国外或跨国公司占领的局面还没有改变。从整体上看,我国医疗器械产业与发达国家相比,在质量、数量、技术水平上差距都比较大。”SFDA中检所医疗器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奚廷斐最近受中山大学有关方面邀请来穗讲学时如是表示。

    谈到如何加快我国医疗器械发展的问题时,面对在场来自中山大学各附属医院及相关科研机构的医生,奚廷斐提出:“应该加强医学与工程学的产、学、研结合,尤其是要让医疗器械的终端用户——临床医生加入到研发队伍中去。”

    两个不足阻滞创新脚步

    据了解,我国医疗器械研发工作主要经历了三个阶段。一是仿制,从建国初期到上世纪80年代初期;二是合资引进技术,从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中期;三是创新,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到现在,从自主设计到自主创新(在目前注册产品中占约15%)。

    “目前,研发能力和投入不足是影响发展的最大瓶颈。”奚廷斐说,医疗器械行业的特点是涉及学科多样、复杂;对产品的安全性、有效性要求严格,接受政府的全程监督管理;开发产品周期较长,一般需要3~5年。但我国医疗器械目前存在的问题是,研发能力不足、创新能力薄弱、技术储备匮乏、研究设备和支撑条件差、适应企业发展的科技人才缺乏。虽然从“十五”开始国家加大了对生物医学工程中心的支持力度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6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