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0199
围产期单剂奈韦拉平后抗逆转录病毒治疗的效果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2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2.02
     Response to Antiretroviral Therapy after a Single, Peripartum Dose of Nevirapine

    N Engl J Med(《新英格兰医学杂志》)2007;356: 135-147

    背景:分娩时给予单剂奈韦拉平可以减少Ⅰ型人免疫缺陷病毒(HIV-1)的母婴传播机会,但常导致母婴体内的病毒对奈韦拉平产生耐药突变。本研究目的是评估在博茨瓦纳阻断母婴传播国家计划(Botswana mother-to-child transmission National Program)中,在齐多夫定治疗的基础上增加单剂奈韦拉平减少HIV-1的母婴传播机会的效果。

    方法:该研究为随机、开放、安慰剂对照的临床干预试验。将HIV感染并且新生儿有感染机会的妇女(产前均接受齐多夫定治疗)随机分为两组,一组在分娩前后接受单剂奈韦拉平治疗,另外一组则接受安慰剂治疗。主要评估指标是接受抗逆转录病毒治疗后随访6个月时母亲和婴儿病毒学检测阳性的发生率,采用Kaplan Meier非参数法估算有关参数。

    结果:有218名妇女参加试验研究,其中112名接受了单剂奈韦拉平治疗,106名接受的是安慰剂。抗逆转录病毒治疗随访6个月后,安慰剂组的妇女中有5.0%病毒学检测阳性,而单剂奈韦拉平治疗组的阳性率为18.4%(两组统计学差异显著,P=0.002)。有60名妇女在接受单剂奈韦拉平或者安慰剂后不到6个月又开始抗逆转录病毒治疗,其中接受过安慰剂治疗的妇女没有病毒学检测阳性者,而奈韦拉平治疗过的妇女中则有41.7%的病毒学检测阳性(两组统计学差异显著,P<0.001)。分娩6个月后才再次接受抗逆转录病毒治疗的158名妇女中,原来接受过安慰剂或者奈韦拉平治疗的病毒学检测阳性率相似,分别为7.8%、12.0%(统计学差异不明显,P=0.39)。有30名新生儿也接受抗逆转录病毒治疗(15名接受安慰剂治疗,15名接受奈韦拉平治疗),随访6个月后,奈韦拉平治疗组的病毒学阳性率显著高于安慰剂治疗组(P<0.001)。随访12个月及24个月时,母亲及婴儿的病毒学临床结果没有质的变化。

    结论:曾经为预防HIV-1母婴传播而接受过单剂奈韦拉平治疗的妇女,在随后的以奈韦拉平为基础的抗逆转录病毒治疗中病毒学阳性率高于没有曾经暴露于奈韦拉平的妇女。但这种情况仅出现于围产期接受单剂奈韦拉平后6个月内开始以奈韦拉平为基础的抗逆转录病毒治疗中。(孙华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