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2542
北京市将推出统一病历 可在市内任何医院使用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2日 北京日报
     正在参加政协会的市卫生局副局长邓小虹委员向记者透露,今后患者到任何医院看病时只需拿着统一印刷、统一格式的一本门诊病历即可,不用重复购置。而现在门诊病历本上的医疗广告也将被公益广告所代替。

    据了解,目前本市各大医院使用的基本都是简易门诊病历,由各医院自行印制,格式、大小一家一个样,有的封面上还印着五花八门的医疗药品广告。此前,卫生行政管理部门未将医院门诊病历列入医疗质量考评范围,也未对其格式和内容做出统一规定。除门诊手术、血液透析和化疗等特殊治疗外,医院对大多数病人都没有门诊病历记录。而患者对五角钱一本的门诊病历也不太在意,有的一人就有七八个病历小本。在全市医院门诊实行“一本通”不仅方便患者,更有利于医院对门诊医疗质量进行监控。

    据邓小虹介绍,目前市卫生局已对全市门诊病历情况进行全面调查,预计“一本通”在两个月内会在全市医院推行。考虑到各医院现在都有一定数量的病历小本库存,为避免浪费,今年年底前都为过渡期,“一本通”和旧病历小本同时使用,逐步替换。

    记者了解到,新的“一本通”会比现在的门诊小本厚一些,价格在一元左右。除了记录患者姓名、年龄、性别、身份证号、药物过敏史等信息外,院方须填写就诊时间、医院、科室、主诉、诊断、用药和医生签名。现在门诊小本上常见的医药广告将被无偿献血和预防慢性病等公益宣传所代替。

    参加人代会的东城团代表、同仁医院院长韩德民告诉记者,实行病历“一本通”是一件好事。分散的病历使得对患者以前疾病治疗过程和医生诊断用药等情况缺乏连续性记载,不利于治疗。

    另据了解,门诊病历“一本通”只是本市加强医疗质量管理、减轻患者负担改革中的一个新举,实现医疗服务付费“一卡通”、查验结果“一单通”将会是下一步目标,从而制止医疗乱收费、杜绝“天价药费”现象。

    邓小虹委员提醒市民,看完病后一定要把病历保存好。《医疗事故处理条例》明文规定,病历可作为处理医疗纠纷、审理医疗官司的重要证据,是具有法律效力的文书。(记者李学梅侯莎莎刘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