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药制剂 > 剂型研究
编号:11362755
磷脂微乳载体和壳聚糖促进胰岛素经鼻给药吸收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4日
     雷伯开,金方(上海)

    胰岛素(insulin,ins)是治疗糖尿病在临床上普遍采用皮下注射给药,对于需要频繁用药的患者而言,长期注射给药给其生活和工作带来极大的痛苦和不便。因此,国内外医药研究者一直致力于胰岛素的非注射给药研究。胰岛素的鼻腔给药一直是研究的热点,但是胰岛素为大分子蛋白质药物,亲水性强,难以透过粘膜层,必须在一定的载体携带下或加入某种吸收促进剂才能透过鼻粘膜进入循环系统。

    微乳是指外观透明,粒径在10-100nm范围内的乳剂,为热力学稳定体系。近年来,微乳作为药物的载体受到了广泛的关注;而以磷脂制备的微乳具有良好的组织相容性,具有很高的安全性,因此在微乳的制备中广泛应用。

    尽管早在20世纪80年代就开始胰岛素的经鼻给药研究,但是一直未能取得重大进展,这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各种吸收促进剂对鼻粘膜的损伤作用。壳聚糖是天然多糖中唯一大量存在碱性氨基的直链阳离子多糖。已有众多研究表明[1],壳聚糖能够促进胰岛素鼻腔给药的吸收;安全性研究表明,连续14天大鼠鼻粘膜给予1.0%的壳聚糖溶液仅产生轻微刺激性,较β-环糊精安全性更高[2]。本实验制备了含0.4%壳聚糖、以卵磷脂微乳为载体的胰岛素鼻腔喷雾剂,并进行了体外透鼻粘膜试验和动物药效学试验,评价了胰岛素喷雾剂的透粘膜和降血糖能力。

    1 实验仪器与药品

    Shimadzu-10ADvp高效液相色谱仪(自动进样器,真空在线脱气机); Zeta Potential/Particle Sizer NicompTM380 ZLS(Santa Barbara,California,USA);紫外分光光度计UV-240(shimadzu);改进的Franz扩散池(自制)。

    猪胰岛素(深圳科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蛋黄卵磷脂E80(lipoid公司,上海东尚实业代理);壳聚糖(玉环海洋生物化学有限公司);葡萄糖测定试剂(上海荣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新鲜牛鼻粘膜(由上海清真食品厂提供)。切开刚宰杀的牛头,取上鼻甲粘膜,小心剥离,用生理盐水冲洗3-4次,将完整无破损、厚度均匀的粘膜存放于4度冰箱备用。

    雄性健康家兔,体重(2.5±0.2)kg(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实验动物中心)。

    2 实验方法

    2.1微乳制备 用卵磷脂制备了空白微乳,并加入适量的胰岛素和壳聚糖制备得胰岛素喷雾剂,壳聚糖浓度为0.4%。

    2.2微乳的粒径及zeta电位测定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94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