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药制剂 > 剂型研究
编号:11362747
人工载氧体的研究现状与展望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4日
一、人工载氧体的分类,二、人工载氧体研制现状
     作者:吴 涛 (北京)

    创伤和大型手术所造成的大量失血可造成失血性休克,甚至导致死亡,据文献报道,约超过50%的创伤及手术需要进行输血,以补充血液损失。血液来源的紧缺和输血存在的种种不良反应,使研制可载氧的人工载氧制剂成为必要。输血常见的不良反应集中表现如下91)

    1. 各种感染:细菌、病毒以及寄生虫等均可造成输血感染;因为输血造成的疾病的传染,已经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

    2. 免疫反应:由于输血造成的各种免疫反应,为临床治疗增加难度。

    我国人口众多,血液供应较为紧缺,因此,为解决临床血液用量的短缺,目前的血液代用品主要包括具有携氧能力的血红蛋白代用品以及血浆代用品。积极开发血液代用品,尤其是可替代血红蛋白,起载氧作用的人工载氧体,是解决临床用血液短缺的主要手段之一。

    一、人工载氧体的分类

    目前文献报道的人工载氧体主要包括一下种类(2~5)

    1.基于血红蛋白的载氧体;

    1.1 二阿斯匹林交联血红蛋白;

    1.2 重组人血红蛋白(1.2;2.0)

    1.3 聚合牛血红蛋白;

    1.4 聚合人血红蛋白;

    1.5 PEG修饰血红蛋白;

    1.6 酶链接聚血红蛋白。

    2.氟碳乳剂

    3.纳米人工红细胞及含血红蛋白脂质体

    二、人工载氧体研制现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6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