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1451
得州强推宫颈癌疫苗 所有六年级女生必须注射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4日 新华网
     美国得克萨斯州州长里克·佩里2日颁布行政命令,要求该州适龄在校女生统一注射一种疫苗,预防每年杀死20万人、被称为女性“二号杀手”的宫颈癌。这一决定绕过州议会的反对,使得州成为美国第一个强制推广这种疫苗的州。

     得州强制推广

    这一疫苗名为Gardasik,由默克公司开发生产,有翻译为“加得西”。根据行政命令,自2008年9月起,该州所有六年级女生必须注射Gardasik。这意味着得州所有11至12岁的在读女生都要注射这种疫苗。

    Gardasik是默克公司去年推出的世界首支宫颈癌疫苗。这一成果的出现受到医学界广泛赞誉和关注。去年底,这一疫苗入选美国《时代周刊》2006年最佳发明,并被评为医药领域最佳年度发明。但它高达360美元的价格让许多人望而却步。

    佩里的发言人克丽丝塔·穆迪说,州政府将努力确保这一计划不因居民的个人经济原因受阻。为此,州政府将出台一系列措施,比如为没有上保险或保险不包括疫苗的9至18岁少女免费注射,和通过公共医疗补助体系解决19岁至21岁女性的注射费用问题等。

     神奇的疫苗

    Gardasik于去年6月投入市场。医学专家说,这种疫苗可以阻断几种人乳头状瘤病毒传播,这种病毒正是导致女性罹患宫颈癌的罪魁祸首。

    默克公司说,Gardasik对人乳头状瘤病毒6型、11型、16型和18型有良好的预防效果。据报道,70%的宫颈癌病例由人乳头状瘤病毒16型和18型引起。人乳头状瘤病毒6型、11型则是九成以上尖锐湿疣病例的直接病因,因此疫苗对尖锐湿疣亦有预防作用。

    默克公司资料说,疫苗适用于年龄在9至26周岁的女性,使用者需在6个月内遵医嘱分三次注射。因人乳头状瘤病毒可经由性行为传播,医学专家建议少女们在发生初次性行为前完成疫苗注射。

    宫颈癌是妇科常见恶性肿瘤之一,被称为危害女性健康的“第二杀手”,发病率仅次于乳腺癌。全世界每年约有20万妇女死于宫颈癌。

     高价阻碍推广

    但高价却成为疫苗推广的最大阻力,默克公司说,去年第四季度三个月中,仅有800人次接受Gardasik注射。

    美联社报道,许多妇科和儿科医生对大规模推广这种疫苗提出异议,理由是这种疫苗价格“空前昂贵”,而且大部分医疗保险所提供的赔偿金“完全不够”支付疫苗费用。专家指出,近年美国保险公司针对疫苗的保险额度下降,而疫苗价格却一路攀升。

    新泽西州伍德克利夫莱克的儿科医生吉尔·斯托勒说,保险公司的赔偿金简直是“杯水车薪”,导致Gardasik这种“绝妙的新疫苗”无法得到推广。美联社说,目前美国保险公司大多只为注射疫苗提供2美元至15美元的赔偿金。另外,斯托勒也称,默克公司对Gardasik定价过高。(彭梦瑶),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