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58154
共沐风雨 携手春秋——记农工党广州中医药大学总支成立50周年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5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680期
     农工党广州中医药大学总支日前在广州中医药大学举行成立50周年庆祝大会。农工党中央副主席、省委会主委、广东省人大副主任王宁生,广东省委统战部助理巡视员袁伟英,广东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邓洪军,农工党省委会副主委吴鸿、魏光群,广州中医药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陈英华等出席了庆祝大会。

    五十年春华秋实,农工党广州中医药大学总支在自身建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社会服务等方面结下了累累硕果。

    与大学共同成长

    早在上世纪50年代,黄耀燊、刘仕昌、何志雄、钟耀奎、黎炳南等老教授就加入农工党并积极参加党派活动。1956年冬,正式成立了农工党广州中医学院支部委员会,该省名老中医黄耀燊教授任支部主任委员。1958年,原广州中医学院支部分为学院支部和省中医院支部,分别由黄耀燊和林夏泉任主委。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民主党派恢复了组织活动。广州中医学院支部和省中医院支部是农工党省直属组织中比较早恢复组织活动的。随着组织不断发展壮大,1998年3月27日,以大学支部和省中医院支部为基础,正式成立了农工党广州中医药大学总支委员会。目前,大学总支下设学校、一附院、二附院、三附院4个支部。
, 百拇医药
    多年来,大学总支以思想建设为核心、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制度建设为保障,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组织和思想建设,不断增强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党员人数稳步增长,到目前为止,总支共有党员131人。党员专业结构以高中级医教研人员为主,年龄结构涵盖老中青各个层次。

    参政议政:成效显著,影响广泛

    农工党大学总支把参政议政作为党派工作的重中之重。据不完全统计,总支成员担任各级人大代表的有15人次、政协委员26人次,其中有5人担任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政协委员。已故名老中医黄耀燊曾任农工党省委会第七、八届主任委员和广东省政协副主席。大学副校长王宁生现任农工党中央副主席,省委会第九、十届主任委员,全国人大常委、省人大副主任。

    农工党大学总支充分发挥界别特点和人才优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响应省委会开展的“一人一议”、“一支部一建议”活动,组织和动员广大党员参与,围绕社会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建言献策,参政议政。特别是近年来,大学总支为医疗卫生改革、中医药和教育事业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方面开展调研、提交议案,为广东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据不完全统计,近几年来,向各级部门提交提案、议案共20多件,其中《规范地方习用药材的流通使用》在《南方都市报》上登载,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
, 百拇医药
    社会服务:特点鲜明,形式多样

    农工党大学总支利用医药卫生界的界别特点,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采用多种形式,开展社会服务活动。1999年初,总支组织了一批包括有神经内科、骨科、眼科、妇科等专业的专家教授,赴革命老区海丰联同县中医院开展医疗咨询、义诊和学术讲座活动。通过实地调查了解后,决定选择海丰县中医院眼科作为医疗援助点的切入口,在有关单位的支持下,1999年5月,总支在海丰中医院正式设立了“农工党广州中医药大学总支海丰医疗援助点”。八年来,很多农工党员利用休息时间,尤其是在当时交通不便利的情况下,长途跋涉,不辞劳苦,默默奉献,为医院发展“把脉问诊”,开展医疗服务和人才培养。大学总支八年如一日的帮扶,给予了海丰中医院扎实的技术支持,为医院的建设和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也为省属单位帮助基层中医院发展提供了示范作用,积累了宝贵经验。时至今日,海丰县中医院取得了社会与经济两个效益的丰收,先后被评为“文明窗口单位”、“基层先进中医院”。为了进一步扩大帮扶面,推动基层中医院的发展,大学总支又先后在韶关曲江中医院、阳春中医院设立新的医疗援助点。热心的他们,又在新的征程上,开始了新的探索。
, 百拇医药
    此外,在每年8月的农工党庆纪念日,总支都组织党员中的医疗骨干参加省委会组织的专家队伍到韶关、肇庆、汕尾等地区开展送医送药、医疗咨询服务。每年的11月,参加省委会或自行组织“国际科学与和平周”医疗义诊活动,还积极协助省委会筹办演达医院的帮扶点,受到当地党政和群众的称赞。

    同时,大学总支还积极开展扶贫助学活动,2002-2004年,总支认捐韶关仁化县同心小学的两名贫困生的三年学费3000多元。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党员们还对受捐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追踪了解,写信鼓励小学生好好学习,奋发成才。前不久,总支积极动员广大党员为新一轮的扶贫助学活动再献爱心,许多党员积极参与、主动认捐,共筹集款项15700元,资助了58位贫困小学生。

    由于总支在智力支边、扶贫义诊、助学支教、医疗咨询等社会服务活动中作出的显著成绩,大学总支分别于2001、2004年被农工党中央评为全国社会服务工作先进基层组织、社会力量办医先进集体等光荣称号。
, 百拇医药
    立足本职,发挥作用

    50年来,总支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在医疗、科研和教学领域上辛勤耕耘。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重点学科和211工程建设、大学城搬迁等重大工作中主动配合和支持学校党委的部署,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有10人荣获省政府授予的省名老中医称号,有5人荣获省政府颁发的省名中医称号,有7人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因医治颈椎综合症和腰椎肥大疗效显著而受到全国科学大会嘉奖的“骨仙片”和驰誉国内外的“胃乃安”、“金佛止痛丸”等中成药的献方者是黄耀燊、梁乃津教授等人。王宁生教授在药学领域成就显著,撰写的《甲氟奎在中国志愿者体内代谢动力学研究》、《青藤碱的药代动力学研究》等学术论文在国内外同行中反响巨大。

    被誉为“岭南温病泰斗”的刘仕昌教授在温病学科领域躬耕数十载,成果丰硕,桃李满园,被学校聘为终身教授。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2003年,当非典肆虐神州大地时,已是耄耋之、年的刘仕昌教授,心系着人民的健康,不顾年事已高及个人安危,主动请缨,要求到最危险的医疗一线会诊,为广东抗击非典作出了重要贡献,受到农工党中央、中共广东省委、省政府的表彰,体现了老一代农工党员悬壶济世的高尚风范。也是农工党员的冯维斌教授作为中西医结合治疗呼吸系统疾病方面的专家,在抗击非典的战斗中,临危受命、勇挑重担,义无反顾拼搏在“抗非”第一线,出色地完成了任务,获中共广东省委、省政府颁发的抗击非典一等功。

    杏林风雨五十年,同舟共进半世纪。站在新的起点,踏上新的征程,农工党大学总支将沐着广东建设教育强省、文化大省、中医药强省、和谐社会的春风,大步前进,再展新的辉煌!, 百拇医药(裴立宁 叶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