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0154
好好管理注射剂生命周期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5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2.05
     如何使产品疗效更优,如何开发出更方便的用法,这是注射剂生产企业无时无刻不在思考的问题。企业想要保持产品的市场竞争力,除了将新药推向市场以外,还要不断保持产品优势,这一过程必须灵活掌握产品生命周期管理(PLM),对产品进行改造和管理,不断制造出产品的“差异化”。

    在类风湿性关节炎、多发性硬化症、贫血、不育、癌症以及血栓性疾病领域,不少注射剂成功采用PLM策略而受益匪浅。很多情况下,它们最常用的PLM策略为:药品重制和推出第二代产品。

    注射剂重制

    对成功药物进行重制不仅能对抗来自仿制药的竞争,还可改善疗效,或使产品使用更为方便,比如减少注射频次等。

    就肠道外用药来说,药品重制即是将一种冻干药物改变成为液态或缓释药剂的过程。PEGylation(聚乙烯乙二醇干扰素)就不失为一个行之有效的PLM策略。

    给注射剂增加新的适应症也是一种成功的重制策略,常见的如α-干扰素最初被用于抗癌治疗,后来还可治疗丙型肝炎。

    制药公司应该切记,重制药品的推出时间及其定价是该策略能否取得成功的关键。企业甫一制定PLM策略时,就要对这些问题进行规划。

    第二代的新意

    相对于新品而言,病人更乐于使用自己熟悉的改进产品,因此第二代产品可以进一步提高原产品的市场份额。具有改进潜力、适应症可能发生变化的产品采用这种做法,一般可以取得成功。

    开发新的给药形式也可以提高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比如,将注射剂从瓶装药或稀释剂改为预充式注射器、双腔系统(针对冻干药物)等形式可使产品使用更富于人性化,有望增加销售额。

    对于具有生物敏感性的药剂来说,使用双腔注射器不失为一种理想的做法。双腔注射器的做法是让包装好的冻干药物携带上稀释剂。医务人员可利用这一点,重新配制药物浓度,防止药物充装过量。

    用于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等慢性疾病的注射剂更需要对包装和用法进行创新。目前市场上的预充式注射器和自动注射器越来越普遍,就是因为它们满足了特殊群体的需要,满足了日益扩大的家庭护理市场。

    此外,与其他公司进行合作也是一种屡试不爽的PLM策略,对于注射剂生产企业而言,最佳的合作伙伴应当是那些在给药领域占有一席之地的公司。典型的例子是用于治疗肝炎和多发性硬化症的干扰素,其起初以瓶装药的形式推出,后来还推出了更有人情味的注射笔。成功的合作者往往能为制药公司实施PLM提供支持。(硕军/编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