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8691
老伴de爱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5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2.05
     我和老伴共同生活了40年。40年来,老伴对我的关爱,从不用言语表达,却使我永生难忘。

    我喜欢读书和写作。遇上一本好书,非一口气读完不可。有时候熬到深夜,老伴会不声不响地送上一碗莲子银耳汤,给我补充熬夜耗去的能量,消除静坐一夜体内所积郁的虚热。

    我患上了多发性口腔溃疡病,一年到头,口腔疼得难受,说话困难,吞咽十分不便。医生说是“顽症”,目前还没有治本的药物。学医出身的老伴悄悄调整了我的饮食,每餐都有“四菜一汤”,荤素各半。饭后又送上梨子或苹果,接着又端来一杯绿茶。一年过去,我的口腔疾患竟奇迹般地好了。后来我才知道,妻子给我治口疾用的是“饮食疗法”。为了能保证营养,老伴没少在菜样上花心思。

    接连几年,亲人生病,老父老母去世,家里经济较紧。我过去买的几件衣服都已破旧,访亲会友、出外办事,总是那一套旧衣服。老伴看在眼里,并没有说什么。年终,她用单位发的老年补助款500元,帮我买毛料做了一套西服。从此,我外出办事也穿上了笔挺的西服,人比过去精神了很多。

    花甲之年,我得了无名咳嗽症和前列腺炎。老伴为我到处访医问药。她听医院五官科主任说,每天用氦氖激光照喉部一个小时,病情就会好转。她就每天陪着我到医院照激光,一个月下来,无名咳嗽果然好了。为了治好前列腺炎,老伴自己省吃俭用,托北京的外甥邮寄昂贵的药。现在,我的前列腺炎已经有了明显的好转。

    老伴的爱从不是言语上的,都融在生活的点点滴滴中。我只能深怀感激,默默回报她的关爱。

    文/江上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