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388636
净化检验环节 服务药品监管——陕西省药检所抓制度建设促治贿工作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6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2.06
     在治理商业贿赂工作中,陕西省药品检验所通过强化学习教育、完善制度等措施,净化了检验环节,提升了服务水平。

    在工作初期,该所通过开展多样化的学习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干部职工综合素质。党委中心学习组、党支部及各科室定期组织学习讨论,先后就学习、遵守、贯彻、维护党章进行党课教育;结合检验工作法律责任、治理商业贿赂、政风行风建设、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和工作作风等方面开展专题辅导;经常性地开展法律法规、药品监管及药检专业知识等方面的教育和培训。同时,该所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开展工作的重要保障,实行责任制管理,把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到各项工作中,使思想政治工作具体化、日常化、人性化。

    为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廉政意识,该所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一是利用身边的人和事教育干部职工;二是通过设置警示牌,宣传全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治理商业贿赂八不准”、“十条禁令”及工作人员行为规范“六要六严禁”,督促干部职工廉洁自律;三是开展廉政知识测试,让每名干部掌握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和要求。同时,以西安市食品药品监管局长安分局借挂牌之机收取涉药单位“赞助费”问题为典型案例,开展纠正损害群众利益行为大讨论,进行集中教育。

    该所注重从体制、机制和制度上查根源,在完善制度、强化约束上下工夫,构建防治商业贿赂屏障。该所确定了检验人员、实验室主任、业务科相关人员及采购人员、财务人员、所领导等为重点岗位,涉及检验检测、经费开支、设备采购等为关键环节,并针对检验检测工作实际,根据重点环节、岗位性质,开展全面检查清理,检查制度是否完备、程序是否规范。对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实行AB角管理。对检验报告书核发,严格实行实验室主任初审、业务科长复审、授权签字人审签、实验室和业务科校对的“三审二校”制度。

    根据管理体系运行情况,该所修订完善了《质量手册》、《工作文件》和38个程序文件。针对药品检验各环节,进一步明确药品检验分工负责的15个工作环节和24项重点督查项目分工,完善了《检验样品的处置及检验程序》、《检测结果质量控制程序》、《保护委托方机密和所有权程序》等相应控制程序。同时,为推进检验全过程的网络化运转,该所投入约42万元建立新的药品检验网络管理系统,设定各级工作人员权限,对每个工作人员、每个药品品种的试验全过程详细记录,使检验管理科学、有效,从源头上预防了腐败现象发生。

    在完善规章制度的基础上,该所还采取一系列措施提升服务水平,让药品检验真正服务于药品监管。对外公开设置《检务公开栏》、《工作流程图》,公布办事流程、检验收费标准,公开办事部门、业务范围及人员职责等,为企业办事提供便利。畅通信访渠道,设立投诉信箱、投诉电话和电子信箱。主动向企业发放调查问卷,利用所长接待日征集办事企业意见和建议等,对收集到的意见严格调查,认真处理,做到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

    本报记者 王东海,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