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2397
轻症常见病自己来诊治 千万不要掉以轻心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6日 新华网
     感冒、腹泻等多种疾病的高发期。不少人在出现非重度症状时都习惯自己找些相关药品服用了事。相关专家提醒,这类朋友在用药时千万不要掉以轻心,因为即使是很轻的病症,如果不治疗也有可能引起比较严重的后果。

    感冒

    当你刚刚受寒,第一天感觉浑身发冷、肌肉发紧,鼻塞、打喷嚏,浑身没劲、周身不适时,可以煮姜糖水喝,然后蒙上被子保暖发汗。当感冒进入第二天,除了第一天的症状外,还增加了嗓子疼、口鼻干燥、鼻涕变黄、发烧等症状,这时可服用感冒清热冲剂或VC银翘片,并要服够一个疗程。注意不要在感冒初期服用板蓝根冲剂等入理化热的药物。

    如果感冒四五天还不好,症状以咳嗽为主,早期比较轻度的情况可以在吃感冒清热冲剂或VC银翘片的基础上,加点甘草片或银黄冲剂。如果咳嗽很厉害,且黄痰较多,就该去医院诊治了。

    感冒了,还要正确区分是否是流行性感冒,区分的标准是看是否发生在一个流行的时间段、流行的区域内,有无高热,甚至寒颤、周身酸痛等病情严重的情况,如果发现具备以上情况,应立即去医院就诊,以免耽误病情。
, 百拇医药
    感冒初期小偏方:

    姜糖水;葱白+萝卜煮水喝;大蒜+葱白水煎,去渣后兑入粥中一起服食;生姜+葱白煮水。

    腹泻

    腹泻是夏季的常见病,一般每日大便3次以上,并且是稀便就称之为腹泻。腹泻一般可服用藿香正气水或胶囊。如果腹泻还伴有恶心呕吐等症状,可服用一些黄连素、吡哌酸、氟哌酸等。

    特别提醒:假如是因饮食不洁引起的腹泻,胃肠受到损伤的,千万不要强迫进食,应让胃肠道休息,可禁食半天或一天,让胃肠道功能逐渐恢复。这时可适当喝点淡盐水,效果和去医院输液相差无几。

    便秘

    治疗便秘主要是要增强这类人群的胃肠蠕动功能,可吃一些调整胃肠功能的药物。一般性便秘可每天用2—5勺蜂蜜调水喝,用以润肠。或者多吃炒萝卜丝或萝卜丝粥来顺气排便,也可多吃粗纤维的食物,比如芹菜、韭菜、红薯、黑芝麻、黑木耳等。
, 百拇医药
    减肥造成的便秘,严重者可吃一些中药,如麻仁润肠丸、麻仁滋脾丸、五仁润肠丸等复方药,可调理肠胃。

    饮食不消化造成的便秘可用消导药,如大山楂丸、六味安消散、加味保和丸,伴有血脂高的病人可用生首乌、决明子泡水或煮水喝。体质弱的老人、产妇可服用苁蓉通便口服液。

    特别提醒:大黄、芦荟等药物均不可单独久吃,否则会损伤胃肠功能。

    月经失调

    很多女性工作紧张、压力大、生活不规律都容易造成月经不调,特别是在经期前后生气或者受凉时就会发生痛经的情况。痛经,是指妇女在行经前后,或行经期间,小腹剧烈疼痛,难以忍受,并伴随月经周期有规律的发作,以致影响正常的学习、工作或生活的一种病症。严重的还伴随呕吐、冷汗淋漓、四肢不温。

    如果经期肚子受凉,可服用艾附暖宫丸、调经丸,以散寒温经止痛。如果是淤血造成的痛经,可服用丹参丸。体质较弱、气血两虚的女性,会经常感觉腰酸腿软,可用乌鸡白凤丸来调理。
, 百拇医药
    特别提醒:月经不调与人的情绪有很大关系,所以女性应注意控制情绪,而且要注意饱暖,不要受凉,还要少吃凉食。

    咳嗽

    咳嗽分两种,一种是“风寒袭肺”造成感冒,感冒又引起咳嗽。如果只是轻微咳嗽,可在感冒药的基础上,加点甘草片或止咳橘红丸,痰多者可加川贝枇杷露。

    如果感冒已经好了,却还咳嗽不断,这是因为患者在感冒期间还不断地吃凉食、睡凉席,受凉所致。这时,可通过饮食调理,痰少者吃一些萝卜、百合、川贝、梨子等;痰多者吃一些萝卜,用陈皮煮水或煮粥喝。

    如果咳嗽延续好几个月还没好,这就属于阴虚肺燥,吃辛辣食品、喝酒、吃牛羊肉涮锅都容易引起慢性咳嗽发作或加重病情,可服用一些调肺的药物,如养阴清肺膏、二母宁嗽丸、川贝止咳露,同时饮食上要控制少吃燥热食品,干咳无痰者多吃川贝、百合、山药、莲子和乌梅,痰多者可吃橘红片、川贝清肺糖浆和鲜竹沥水。

    特别提醒:如果咳嗽长期不愈,要去医院诊疗,否则容易造成慢性支气管炎。(来源:新华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