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全草类 > 雪莲花 > 正文
编号:11377186
雪莲绽放维药香 守护西域圣莲的"帕拿奇"
     帕拿奇:"维语",意为守护神

    饶峰:新疆雪莲维药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

    题记

    雪莲,是天山雪域傲冰斗霜的奇葩,是世代牧民强身祛病的神药。她的品格高洁坚韧,写照一方水土,她的性味本真效验,普惠千年斯民。饶峰,一个新疆人,一个海归派,一个企业家,以文化人的意趣吟咏着雪莲的神奇,以善因理念、创业者的雄心,矢志于维药的振兴。雪莲与饶峰,不是诗意的比兴,而是真实的联结。雪莲赤子情怀,续写维药新篇,诚哉斯人斯事。

    雪莲

    菊科凤毛菊属雪莲亚属的草本植物。它生长在海拔3000~4000米的高山流石坡以及雪线附近的碎石间,全草均可入药,有祛寒、壮阳、补血和暖宫之功能,性味苦、微苦、温。

    《阅微草堂笔记》、《本草纲目拾遗》,藏医药典《哈孜巴义》上都有记载。

    呵护雪莲:资源开发与保护的和谐

    天山 人与莲的完美吟唱

    电影《冰山上的来客》的主题曲"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唱的是什么花儿?是雪莲。

    雪莲被称为"天山魂,新疆魄",除了言说她的冰雪之姿,也是对她作为维药贵重原药材的称道。她是传说中的瑶池圣母池中仙株,也是现实里的天山牧民天赐良药。

    对雪莲,古人多有记载。"塞外有雪莲,生崇山积雪中",清代纪晓岚在他传世之作《阅微草堂笔记》中写道。而在《本草纲目拾遗》作者、清代医学家赵学敏的笔下,描述更为精到:"雪莲花形似莲花,高达尺许,产伊犁等处,产天山顶峰者为第一。"上溯到唐代边塞诗人岑参则早有"西域奇花"之赞。

    新疆雪莲又称天山雪莲,生长期5~8年,一生只开一次花,是惟一能生长在天山山脉海拔3000至4000米高寒冰啧地带的的菊科草本植物。研究证实,它含有挥发油、生物碱、黄酮类、酚类、糖类、鞣质等成分,具有除寒痰,壮阳补血,暖宫散瘀,祛风湿,痛经活血等功效。雪莲全草入药,被誉为百草之王、药中极品。

    土生土长的新疆人饶峰,上世纪80年代出疆求学,90年代拿到北大EMBA学位,在国内外创办多家企业,事业蒸蒸日上,却又全部托付他人,在新世纪来临之际回到新疆。在外地奔波多年,每每被人问求新疆名药雪莲,他便心动难抑。是雪莲花儿香吸引了他,是维药的发展前景鼓励了他。

    2004年,他把自己的饶氏维药有限公司与其他一些维药企业整合,成立新疆雪莲维药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把雪莲系列药作为企业主导产品。而接下来的几个大动作,让他迅速成为惹人注目的人物。2004年开始,他发起了"保护雪莲、合理开发、科学利用"万人签名活动;2005年,他创办了每年一届的雪莲论坛,使之成为新疆最活跃的经济论坛;2006年,他成立了由各方专家、环保人士、相关企业组成的新疆雪莲保护协会,并自任会长,把保护野生雪莲资源作为自己的庄严使命。

    责任 守护天山的光芒

    企业以雪莲为主要生产原料,却要大力倡导保护野生雪莲,是不是有点自缚手脚?面对外界的疑问,饶峰慨然作答:雪莲开花散种后生命就终结了,不开发利用是浪费,可是私挖滥采导致环境破坏资源萎缩更是无异于自戕。保护野生雪莲资源是当务之急。

    饶峰利用各种场合、各种渠道,呼吁重视雪莲濒临灭绝,推动民众提高保护雪莲意识。穿梭在疆内外、国内外的他,随身携带内装20米长的签名横幅,一有机会,便向人们宣传为何要保护雪莲、怎样保护雪莲的道理,并征集各界人士的签名支持。企业销售网络也发动起来,成为遍布各地的宣传平台。一年多时间,"保护雪莲、合理开采、科学利用"的中英文醒目红色横幅,签满了世界各地民众支持、响应的签名。香港电影明星成龙得知原委,爽快地在横幅上写下"齐心事成"大字。长跑名将王军霞在签名时颇为感动地说:"一个开发雪莲制品的公司,能够积极倡议保护雪莲,实在难能可贵!"吴晓莉、濮存昕、杨澜、白岩松等人也参与了声援。2005年10月,万人签名条幅被新疆博物馆郑重收藏。

    为了更多掌握第一手材料,也为了加大宣传力度,2006年夏,饶峰出资组织了一次对雪莲原产地天山博格达峰的科学考察活动。调查发现,雪莲正遭受着人为盗采的灭顶之灾,夏日盗采尤为严重,面临物种灭绝的危机。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的专家预言,如果不加保护地采挖雪莲,不出30年,这个珍贵物种将可能从地球上消失。

    饶峰痛心地指出,新疆生产雪莲产品的厂家有30多家,每年的雪莲需求量在百吨左右,野生雪莲供不应求,更何况雪莲资源正遭受毁灭性破坏。

    这次科考活动也是一次大规模的保护雪莲宣传教育活动,通过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等媒体的新闻报道,引起社会强烈关注和积极反响。

    目前,通过饶峰和保护雪莲协会的多方努力,雪莲已被国家列为二级濒危保护植物。新疆林业部门也出台了相关法规,对野生药材资源私挖滥采行为予以取缔和严控。

    绽放 瑰丽夺目后的感动

    "通过我们的努力之后,看到雪莲在天山之巅自由地开放,有时候自己都会很感动",饶峰在一次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这样说。"天山野生雪莲生命力极强,但生长速度极其缓慢,从发芽到开花需要经历5到8年的时间,经过高寒风雪的洗礼,雪莲本应是一种高贵的象征,但由于新疆雪莲乱采滥挖现象严重,盗采的雪莲每株售价仅在5元到10元人民币不等,最便宜的雪莲仅相当于一棵大白菜的价钱,这严重破坏了雪莲市场秩序,损害了雪莲的地位和形象。如果生产企业能对雪莲进行深度加工,一株雪莲的附加值可以升至几百倍,这不能不说是对资源的一种浪费"。

    对于雪莲资源开发和保护,饶峰有着深入思考。他认为,只有保护好雪莲资源,才能促进雪莲产业的发展。应树立对雪莲资源、雪莲企业、雪莲产业、雪莲文化进行系统思维、系统保护、系统开发的理念。作为企业家,他要求使用正规渠道的雪莲原料,带头遏制盗采雪莲的销售渠道;作为新疆雪莲保护协会会长,他要求保护雪莲资源,保护雪莲的原生地;作为一个民企和民间组织,他已经和中国科学院等国内外研发机构合作,开发人工培育种植雪莲,从源头上保护野生雪莲。结合以上几点形成一个良性循环的雪莲保护开发产业链,进而通过开发雪莲的文化内涵、弘扬"坚韧不拔"的雪莲精神,提升雪莲的知名度和价值。

    饶峰后来还建成了"雪莲科普产业园",进行科普教育,并开展科学种植、科学开发研究。在加强保护雪莲社会意识的同时,探索提高人工栽植雪莲的药用价值来替代自然雪莲的有效途径。他还打算,在新疆树立雪莲花城市雕塑,号召更多的朋友,尤其是青少年积极参与到雪莲保护的公益活动中来。

    在他的提议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九届五次会议已通过将雪莲花设立为自治区区花的提案。

    振兴维药--品牌建设大与小的统一

    对野生雪莲保护的热情投入,是唱着"花儿为什么这样红"长大的饶峰心底情感的流露,也是作为当代企业家的饶峰对维药行业发展战略深思熟虑的体现。

    "雪莲维药"是维药产业的后来者,但是勇于做行业发展的领跑者。饶峰认为,雪莲是维药重要的传统原药材,是维药行业最具代表性的一张名片。一旦雪莲资源遭到破坏,甚至绝灭,对维药整体发展的打击将是致命的。而在保护雪莲的基础上,不断研发和生产雪莲系列维药,树立"雪莲维药"品牌,将树立维药良好形象,带动行业发展。

    饶峰强调现代企业要以市场为导向实施研发项目。他组织维吾尔医药、中医药和现代医药方面的教授专家紧密合作,利用当代先进科学技术手段联合攻关,在维吾尔组方的基础上不断开发出功效性和便利性更突出的维药产品。近年来,"雪莲维药"的妇科良药天山雪莲口服液成为自治区重点保护品种,抗肿瘤产品磁疗雪莲贴而舒获得了国家五部委认证的国家级重点新产品称号,治疗风湿的磁疗雪莲贴贴舒获得了自治区科技新产品称号,雪莲养生酒香誉海内外,还有男性、妇科、养颜等一系列产品,都获得了市场的高度认可和广泛好评。雪莲维药公司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雪莲医药、保健品产业基地(GMP认证),中科院重点合作企业。

    饶峰也十分重视营销和品牌建设,他提出了独有的善因营销理念,即把企业发展和公益事业结合起来,使两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他们捐款东南亚海啸灾区,赞助CBA新疆飞虎篮球队,捐助雪莲小学,捐助病重维吾尔教师……,公益活动和社会责任已经成为雪莲维药战略的一部分。他还倡导整合营销,即真情营销、创新营销、品牌营销,推崇优秀企业文化作用。短短几年时间,企业在内地迅速发展了20多家代理商,产品覆盖20多个省市,并开拓了韩国、日本、加拿大等国际市场。

    雪莲维药

    新疆维吾尔医药有着2500多年的悠久历史,是一个古老的具有独特实践与理论的医药学体系。在雪山、沙漠、草原、绿洲等复杂环境中孕育的这株医学奇葩,为新疆跻身全球四大长寿地区,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维药是新疆的特色,而"雪莲维药"是新疆的企业。饶峰认为,"雪莲维药"品牌形象建设,要强调原产地地域性。只有树立起新疆的大品牌才能创立起企业的小品牌。

    2005年,在台湾政党领导人连战、宋楚瑜相继访问大陆期间,"雪莲维药"与国内营销专家进行合作,开展了一系列高效的事件营销活动: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门口打出了"新疆人民欢迎连战"的横幅;在乌市悬挂相关内容的巨幅广告等。"雪莲维药"为新疆形象代言的一系列举措引起了广泛关注。

    近年来,饶峰积极支持确定"雪莲"为新疆自治区区花,并倡议"维医药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这种甘为维药马前卒的姿态,使新疆"雪莲维药"的企业品牌形象更加深入人心。

    有了维药大品牌 才有企业小品牌

    目前,新疆维药发展与其他民族医药如藏药、蒙药相比尚有差距。饶峰敏锐地观察到,维药行业还没有形成规模化企业群、全国性的品牌及强势的营销团队,而且在行业资源上的整合、行业品牌上的打造、行业形象上的树立等方面不足之处还很多。他提出,"只有做大维药产业才能做强维药企业"。

    2005年7月14日,饶峰在2005年"雪莲论坛"上表示,新疆维药企业要联合起来打造维药大品牌,改变维药"小、乱、散"的局面,"只有有了维药大品牌,才有企业小品牌"。新疆维药企业要在政府的关怀和支持下,联合起来共同打造维药的大品牌,形成维药企业群,达到规模效应,在全国市场产生影响力,推动整个维药产业的发展。

    论坛期间,由"雪莲维药"倡议发起,成立了全疆六家主要维药企业共同参与的维药联合会。维药企业达成共识:营造精诚合作,共同创新的和谐氛围,整合最好的研发、生产、营销资源,把新疆维药做强、做大,为振兴新疆的维药事业奋力拼搏。

    "雪莲维药"有了饶峰的领军而乘风破浪;维药行业有了"雪莲维药"的前导而生机勃勃。在刚刚过去的一年,新疆雪莲维药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收获了"2006中国自主创新品牌奖",饶峰获得了"2006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创新企业家"称号,饶峰创立的"以正直、真诚、诚信、多赢为一切思维、行为的出发点"的善因理念为他赢得了成功和尊重。他作为惟一新疆代表还入选了"2006绿色中国年度人物",他被誉为"雪莲王子"。

    也许,饶峰的这段感言足以道出他回疆创业的感受和希望:"维药"不是一个产品,它是一种文化符号;"维药"不是一个企业,它是一个特色行业;"维药"不是简单的生产、销售,它构建的是一个体系;"维药"的大发展最终受益的不仅是一个行业本身,而且是具有新疆历史文化特色和优势的民族工业的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