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6701
选购健康年货 把握六点要诀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2.08
     临近岁末,又到了家家户户外出采购、筹备年货的时候了。过年离不开“吃”字。米、油、盐、酱鸡、鸭、肉、水产品、干鲜果品等都是人们在选购年货时的必买品。年货如何买得称心、吃得安心、吃得健康?

    本报将主要食品的购买经验进行归纳整理,供您选购时参考。

    蛋类选购要诀

    要诀提示:鲜蛋壳表面光洁,颜色鲜明,壳上附有一层霜状粉未,拿在手中有发沉压手的感觉。

    对于松花蛋一般可通过“一观、二掂、三摇、四照”的方法进行选购。

    一观:观看蛋壳是否完整,壳色是否正常。一般将破损蛋、裂纹蛋、黑壳蛋及比较严重的黑色斑块蛋列为劣质蛋,应当挑出。

    二掂:拿一枚松花蛋放在手上,向上轻轻地抛丢两三次,若重新放到手里感觉有弹性并有沉甸甸的感觉,则可判断为优质松花蛋;反之则为劣质蛋。
, http://www.100md.com
    三摇:用手捏住松花蛋的两端,放在耳边上下、左右摇动几次,听其有无水响声或撞击声。若有水响声,将其破壳检验,如蛋白、蛋黄呈液体状态的即为劣质蛋。

    四照:在灯光下透视时,若蛋内大部分呈黑色或褐色,小部分呈黄色或浅红色则为优质蛋。若大部分或全部呈褐色透明体并有水泡阴影来回转动、或一端呈深红色,甚至其内部有云状黑色溶液晃动者,皆为劣质蛋。

    肉肠选购要诀

    要诀提示:肉肠类包括香肠、粉肠等。如果肉肠表面发卤、发黏、呈灰绿色,这种肉肠不可食用。

    在购买香肠时,首先观察外观。优质香肠肠体干燥,呈皱瘪状,大小长短均匀,肠衣紧贴肉馅,无黏液,切面坚实而富有弹性,色泽均匀,肠衣和肉馅紧密连在一起,脂肪白色新鲜,无灰色斑点。变质不新鲜的香肠肠衣湿润、发黏,肉馅明显分离,易撕裂,肠衣韧性较差,没有弹性,切面周围有淡灰色轮环。
, 百拇医药
    其次,看色泽。新鲜肠类切面有油亮光泽,色泽鲜亮诱人,内部肌肉呈灰红色或玫瑰红色,脂肪呈白色或微红色。

    第三,嗅气味。新鲜优质的肠类制品具有固有的香肠气味,芳香浓郁。对有油脂酸败味及其他异味的请谨慎购买。

    最后,注意切面。优质肠整刀切下,切面紧密平整无明显裂痕,香肠组织中心及周边无软化现象。

    肉类选购要诀

    在集贸市场购买肉食品时,会遇到不法商户将各种肉类相混淆或以次充好等现象。为此,还是听听老买手的“购肉经”吧。

    各种动物肉的鉴别

    要诀提示:选购质量上乘的肉,主要通过肉质形态特征加以鉴别。

    ◆牛肉:色泽淡红或深红,切面有光泽,质地坚实,有韧性。肌肉纤维较细,眼观断面有颗粒感。牛脂肪色泽呈黄色或白色,硬而脆,肌肉间脂肪明显可见,切面呈大理石样纹理。
, http://www.100md.com
    ◆羊肉:肉质色泽淡红,肌肉发散,肉不黏手,质地坚实。肌肉纤维较细短,脂肪呈白色或微黄色,质地硬而脆。

    ◆猪肉:肌肉色泽鲜红,切面有光泽,肉质鲜嫩。肌肉纤维细软,脂肪纯白色,质硬而黏稠,瘦肉切面也是呈大理石样纹理。

    ◆狗肉:肌肉色泽深红或砖红,质地坚实,肌肉纤维比猪肉粗,脂肪呈灰白色,柔软而黏腻。

    ◆内脏:肝,新鲜的呈褐色或紫色,有光泽,润滑,略有弹性;肚,新鲜的颜色微黄中带白,有光泽,质坚实而柔软,黏液多而无异味;腰,新鲜的腰色浅红,质坚韧,有光泽,有弹性,表面还有一层薄膜;心,新鲜的浅红色,用手压有鲜红的血排出。

    病死肉的鉴别

    ◆放血情况:正常肉放血情况良好。病死肉放血不良,胸腹膜下小血管显露,内有淤血,指压时有暗红色的血滴渗出,肋骨间静脉血管明晰可见。
, 百拇医药
    ●肌肉和脂肪情况:正常肉呈鲜红色或淡红色,脂肪呈白色或微黄色。病死肉呈暗红色或黑红色,有时肌肉组织有血斑,脂肪多呈粉红色。

    ●皮肤的颜色:正常肉的皮肤较洁白,而病死肉的皮肤呈红色或紫红色,有时皮肤上有血斑。

    ●杀口情况:正常肉宰杀杀口外翻,切面不整,其周围组织血液浸染较大。病死肉宰杀口不外翻,切面平整,其周围组织稍有血液浸染现象。

    ●淋巴结的变化:健康动物肉上的淋巴结呈灰白色,而病死肉上的淋巴结多为水肿并有充血、出血现象。

    “异常肉”的鉴别

    ◆识别囊虫肉(又叫米猪肉):切开瘦肉,切面上有石榴籽大小的白色半透明颗粒状囊泡,这种小颗粒泡就是囊虫。

    ◆过期冷冻肉:一看色泽,脂肪暗黄,肌肉干枯发黑,表面有风干氧化斑点。二闻气味,就近闻会有淡臭味,解冻后臭味更浓。
, http://www.100md.com
    ◆识别冷冻注水肉:冷冻注水肉的表面光滑,横切面有冰渣,底面下有血冰,化开后出水较多。

    酒类选购要诀

    要诀提示:一定要到正规大商场、超市购买白酒,不要贪图便宜买散装无证白酒。

    用酒精勾兑的白酒,外观上与正宗白酒无太大区别,主要是口感,勾兑的白酒口感不醇厚,且闻起来有刺激味。

    葡萄酒的质量可从色、香、味三方面鉴别:

    色泽。好的葡萄酒,其色泽应纯正、晶亮、富有光泽、无沉淀、不浑浊、无悬浮物。如一瓶酒的酒液缺乏光泽或浑浊不清,或有悬浮物等,则表明该酒有问题。

    香气。葡萄酒应具有细腻的果香与和谐的酒香。如一瓶酒果味清淡,酒香不足或带有霉味等,可判定该酒质量较差。
, http://www.100md.com
    口味。好的葡萄酒口味纯正,清新爽口,酒质丰满,如酒中带有香精或酒精味的话,则说明该酒不是用100%原汁酿制的。

    水产品选购要诀

    要诀提示:在购买水产品时,可以通过看、闻、捏来鉴别。

    最简单的方法是闻。新鲜正常的水产品应该带有一些海腥味,加了“吊白块”的水产品则会有轻微的福尔马林的刺激味或者其他气味,像虾仁、鱿鱼、海参这样的水产品若加入“吊白块”,虽然看起来特别亮、特别丰满,却没有新鲜水产品那样有韧性,变得又硬又脆,容易断碎。那些看上去特别好看的海鲜一下锅就“蔫”了。

    另外,要看所买水产品的个头,如果比一般的大,则要小心一点。

    超市内的绝大部分海产品都是冰鲜的,冰保鲜也有期限,但货架上大多没有明确标明出售日期,有些消费者选购时比较粗心,随手挑选,回家一看才发现鲜度有问题。在超市选购冰鲜鱼时,要做到:一看,看鱼体外表是否光亮,完整性好否;二摸,触摸鱼体是否有弹性,看鱼鳃是否鲜红,鱼肚是否有破裂,鱼鳞是否很容易剥落;三嗅,是否有一种新鲜的感觉,鱼腥味较重或有异味的海产品鲜度往往有问题。
, 百拇医药
    干果、糖果选购要诀

    要诀提示:选购干果、坚果等食品时,要检查包装袋上的标签内容是否包括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净含量、产品标准号,如上述内容不齐全,需谨慎购买。

    干果类食品很容易霉变,消费者购买时应看清产品是否已发生霉变。同时要观察外壳是否有破损现象,如外壳破损,就会对里面的果肉造成污染,不能食用。

    购买核桃仁时应观察核桃肉的颜色,通常新鲜的核桃肉颜色呈淡黄色或浅琥珀色,如果颜色越深,说明桃核越陈,消费者也可通过闻气味的方法来辨别产品是否新鲜可食,如产品有油蚝味,说明产品已酸败变质。

    糖果的品种繁多,选购糖果时首先看外观。糖果的色泽应正常均匀、鲜明,香气纯正,口味浓淡适中,不应有其他异味。糖果的外形应端正,边缘整齐,无缺角裂缝,表面光亮平滑,花纹清晰,大小厚薄均匀,无明显变形,且无肉眼可见的杂质。
, 百拇医药
    其次,看其组织。不同种类糖果其组织是不同的。例如:坚脆型硬糖组织表面应光亮透明,不黏包装纸,无大气泡和杂质;酥脆型糖则应色泽洁白或有该品种应有的色泽、酥脆,不黏牙,不黏纸,剖面有均匀气孔;而纯巧克力糖则应表面光滑,有光泽,不发白,剖面紧密,无一厘米以上明显气孔,口感细腻润滑,不糊口,无粗糙感。

    年货新鲜别放坏了

    采购年货要悠着点,年货没必要买得太多。

    凡是可以清洗的食品要多清洗几次,使表面的污染物减少到最低程度。

    冰箱里的食品放置不应太密太挤,以放满50%的空间为宜,这样能保持冷气通畅。

    冰箱里的生食、熟食要分开放,冷藏的熟食不要直接装盘上桌,必须经过热处理后再食用。

    放入冰箱内的食品一定要新鲜,凡鱼有臭味、肉有怪味、鸡蛋散黄等情况,都是不新鲜的迹象,不能放入冰箱。

    发现变质的年货,千万别食用,不要因小失大。

    记着:冰箱不是“保险箱”,很多病原微生物对低温都有较强的耐受性,并且还能繁殖,给细菌的传播创造了条件,不当心吃下去,就成了祸害。

    所以,别认为多买些年货放在冰箱里什么时候吃都行。(周晓颖),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