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2054
减肥多吃“易饱腹感食物” 两种方法不可取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2日 羊城地铁报
     有些肥胖者天天嚷着要“节食”,可最终都因无法忍受“饥饿”而败下阵来。其实,豆类、坚果、粗粮等食物,完全可吃得少而又吃得饱,因为它们被称为“易饱腹感食物”,肥胖者不妨多吃点。

    易饱腹感食物有着很多相同的特点,即有吸水作用或是含大量粗纤维,如水果、大豆、海藻以及各类粗粮。其次是脂肪含量高,如各类坚果。此外,红豆、黄豆、芸豆等各种豆类都是长期维持饱腹感的上佳选择。

    澳大利亚科学家用含有同样能量的各种面包所做的研究发现,同样是白面包,感觉比较粗糙、嚼起来有硬度的容易让人觉得饱;口感柔软的面包则不容易让人觉得饱,胃内排空维持的时间也相对短。因此,食物的饱腹感还和口感粗糙有一定的关系,一般来说,含纤维高、颗粒粗、咀嚼速度慢的食物饱腹感会强一些。

    利用饱腹感对日常主食进行调整,在同等热量的情况下,选择饱腹感强的食物,能让人们在保证不饿肚子的同时,又降低能量的摄入。至于那些正在减肥的人,也不妨按照这一原则挑选食物,不必节食也能事半功倍。

    相关:

    冬季减肥 两种方法不可取

    剧烈运动冬季人体微循环减弱,新陈代谢变慢,抵抗能力降低,若运动过于剧烈,极易造成身体虚脱或是受凉感冒。同时,冬季呼吸道黏膜上皮的纤毛活动微弱,杀菌能力变差,剧烈的运动容易导致呼吸道疾病,如支气管炎。

    建议:一些温和运动,如慢跑、骑车、游泳等,才是冬季燃烧脂肪的主要途径。一般在运动半小时后,体内就开始释放由储存的脂肪转化而来的能量。

    吃低热量食物在冬季,倘若一味地食用低热量的食物,不但有损健康,而且也无法抵御寒冷。

    建议:减肥者可以将每天摄取的食物热量控制在1000千卡至1400千卡之内,同时注意均衡营养。(来源:羊城地铁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