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8392
职能更集中 制度更透明 服务更优质——吐鲁番推进行政许可“阳光工程”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3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2.13
     本报新疆讯 前段时间,退休干部钱老一直在为女儿开办药店的事焦虑,以前听说办理有关行政许可程序繁琐,费时又费力。钱老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来到吐鲁番地区食品药品监管局行政许可受理大厅。工作人员热情地接待了他,并将办理相关行政许可所需资料、办事程序、办事期限等一次性告知了他。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钱老的女儿比规定期限提前10天拿到了《药品经营许可证》。

    整洁明亮的服务大厅,礼貌周到的服务用语,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和行政相对人满意的微笑,共同构成了吐鲁番地区食品药品监管局行政许可受理大厅和谐的画面。该局行政许可受理大厅自2006年9月建成以来,通过“职能集中化,制度公开化,服务优质化”建设,树立了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良好形象,提高了行政执法的透明度和效率。不久前,该局被授予“自治区级行风建设示范窗口单位”荣誉称号。

    注重职能集中化。该局把稽查、注册、食品协调监察、法规4个科室的服务职能统一到服务大厅,集中受理各项行政审批、法律咨询、药械投诉举报等业务。同时,规范了权力运行,简化了办事程序,尤其是在行政许可受理方面,将相关职能集中在一个窗口,所有事务尽可能在该窗口办理,改变了以往行政相对人在各业务科室之间“来回跑”的局面,大大缩短了办理时间,实现了服务的高效快捷。

    实现制度公开化。2006年,该局投入12000元购买了电子触摸屏,将局机关职能、内设科室、行为规范、行政审批事项、行政收费项目、服务内容与措施、服务承诺及违约责任、投诉监督热线电话等10余项内容全面公开。行政相对人只需点击电子触摸屏,就可随时查看各项内容。该局还在大厅内外设立了政务公开栏,公开药店审批、行政处罚等操作程序,确保行政许可受理大厅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序运作。

    确保服务优质化。行政许可受理大厅工作人员实行挂牌上岗,大厅设立了岗位监督台,工作人员的照片一律在墙上公开,接受行政相对人监督。此外,大厅实行“四个一”服务,即:一杯茶水相待,一个座位相让,一次性告知办理事项,一句好话送行。考虑到吐鲁番地区主要是以维吾尔族为主的少数民族(约占77.1%)聚居区,该局还专门配备了一名民族干部,在受理各项行政许可事项时提供双语服务,方便与行政相对人沟通。

    (王爱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