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1993
有高血压不宜守岁 天气冷容易老病复发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3日 《生命时报》
有高血压不宜守岁 天气冷容易老病复发 
有高血压不宜守岁 天气冷容易老病复发 

    守岁历来是中国人的传统,这也是全家人在一起最开心的时刻。然而,这一刻对于某些人而言,却未必代表着欢乐,而是意味着危险。

    去年除夕之夜,我值急诊班时就曾碰到一位70多岁的老太太,因心脏问题被送到医院急救。原因就是老人只顾与子女儿孙畅享天伦、辞旧迎新,打乱了生物钟,不能早睡早起,平时比较平稳的血压也就一下子失控了。

    除了生活规律被打乱,熬夜守岁食不离口,且过油、过甜,也是促使动脉血管壁胆固醇沉积增多,动脉硬化加速的原因之一。一般来说,患有以下几种病症的人都不适合守岁:

    高血压患者。熬夜会导致植物神经功能紊乱,血管收缩舒张功能异常,令控制很好的血压失控。为了避免疲劳,晚间尽量少参加那些令人感到疲惫的聚会,春节亲朋好友相聚难免睡得晚些,但最好不要超过晚间12点。

    冠心病患者。一些平时没有心脏病症状的人,有时也会在守岁熬夜时突发心绞痛,心肌梗死。这是因为此类患者属于无症状性冠心病,一旦过累,就可能病发,所以不能掉以轻心。发生过心绞痛或心肌梗死的患者则更应避免熬夜,因为这会让夜间血液黏稠度增加,出现血流异常和血管功能障碍,使发生心脑血管事件的几率增高。

    心律失常患者。统计发现,白天心律正常,一到晚上就发作的心律失常患者占很高比例。其突发病症还包括了具有极高死亡率的致命性室性心律失常。

    另外,由于春节正值冬季,天气较冷,本就容易老病复发;而熬夜又会使人的免疫力下降,二者相加,其危险程度可想而知。所以,老年人尤其是有以上疾病的人,一定要规律作息,不要像年轻人一样拼身体。(来源:《生命时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