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2009
吃肉不吃蒜,营养减一半? 大蒜能防治心脏病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3日 人民网―《生命时报》
     大蒜是一种药食两用的珍品。说到食用,在南方,大蒜一般多用于调味,而在北方,大蒜除了调味之外,还经常制成酱,或者直接生吃。在药用方面,大蒜含有一些对人体有益的成分,最为有名的就是大蒜素,大蒜素有稀释血液,降低血脂的作用,常食用大蒜有预防和改善动脉硬化,防治心脏病的功效。

    大蒜素有降低血脂的作用,但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高效。另外,如果长期大块吃肉,仅靠吃蒜是绝对保证不了血脂正常的。有人认为:吃肉不吃蒜,营养减一半。将大蒜素的作用理解为:化解肉质中的有害成分,变脂肪堆积为脂肪转换,而且能促进肉中的蛋白质、维生素等很多营养元素在较短的时间内进入消化系统,这完全是对大蒜素功能的夸大和误解。大蒜中不含任何促进脂肪、蛋白质消化分解的成分,不可能促进它们的吸收,也不可能增大胃肠细胞的张力,起到所谓“催化剂”的作用。相反,大蒜吃得多了,对胃黏膜有很大的刺激性,某些成分还会使肠壁变硬,所以,胃有疾病者尽量不吃或少吃大蒜。如果腹泻时食之,还会引起肠壁充血,加重腹泻。亦如《本草经疏》中评大蒜说:脾胃之气最喜芳香,熏息提神耗气,故久食则伤人。

    另外,大蒜必须是生食才有效果,这是因为大蒜素遇热会很快失去作用,而且遇咸也会失效。因此,如果想吃蒜达到保健效果,食用大蒜最好捣碎成泥,并先放10~15分钟,让蒜中的蒜氢酸和蒜酶在空气中结合产生大蒜素后再食用。

    因此,吃肉不吃蒜,营养不会减一半。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