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1944
18个常用药定厂产 廉价救命药短缺有望缓解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4日 第一财经日报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10家定点企业将获税收优惠

    去年,一名白血病患儿因寻不到廉价老药复方磺胺甲噁唑而命悬一线的事件,引发了市民对廉价常用药的关注。由于药品连续降价,广州等地的救命老药在各大医院频频告急,这种情况将得到改善。

    昨日,记者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处获悉,10家首批定点生产“城市社区、农村基本用药”的企业和18个最常用药的品种已出炉,定点企业将享受财政和税收优惠政策。

    常用老药医院却难见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根据制药企业申请,经过审核,确定了北京双鹤药业等10家药品企业为第一批定点生产企业。确定了注射用青霉素纳等18个品种为首批定点生产的“城市社区、农村基本用药”。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名单中都是基层临床常用的安全价廉的药品,由于这些基本用药价格较低,利润薄,一些厂家不再生产,或者将这些药品改换包装,变换名称抬高药价。一些医疗单位也因此很少使用这些安全价廉的药品。
, 百拇医药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药学部主管药师叶俊鹏对记者透露,上述药品中的80万u青霉素纳仅0.4元,500mg注射用头孢唑啉纳仅1元。而颠茄片、复方利血平片等,中山一院甚至几年均无进货。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企业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此次公布的大部分的中药,企业都在生产,但生产成本和销售利润只能基本持平,像60粒一瓶的复方丹参片供货价只有3.5元,和成本接近。

    二三批企业药品将出炉

    据了解,此次国家药监局制定的定点基本用药品种及企业,目的就是为保证廉价常用药品不退市,促进百姓“看病贵、看病难”问题的解决。

    国家药监局安监司药品评价处处长颜敏透露,接下来该局将陆续评出第二、三批用药定点生产的企业和品种,将会更符合群众和企业的切实情况。
, http://www.100md.com
    实际上,对于廉价老药,目前政府和企业想法仍有分歧。广东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虽然廉价药对企业来说是成本过高利润太薄,但从社会责任角度考虑,保留一部分廉价经典药还是很有必要的。不过,广州香雪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莫子瑜则认为,药厂的质量管理、研究开发、人力资源管理等等,无一不是高成本的投入。在无钱可赚的情况下,企业生存都成问题,就更谈不上服务于民了。

    不过,政府这次出台的定点名单,似乎也照顾到了企业利益。国家药督局表示,将对定点企业给予财政和税收优惠政策,鼓励和支持定点生产和统一配送基本药物。

    同时,将由国家确定基本药物目录,实行定点生产、统一价格、集中采购、统一配送,农村、社区卫生机构应全部使用基本药物。对此,有企业表示,如果这些优惠政策能落实到位,对企业是有相当帮助。

     第一批定点生产企业
, http://www.100md.com
    1.北京双鹤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2.华北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3.华北制药集团制剂有限公司

    4.常州制药厂有限公司

    5.西南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6.成都第一制药有限公司

    7.青海制药厂有限公司

    8.天津中新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达仁堂制药厂

    9.大连美罗中药厂有限公司

    10.山东方健制药有限公司

     18种最常用药

    注射用青霉素纳、注射用头孢唑啉纳、阿莫西林胶囊、盐酸二甲双胍片、对乙酰氨基酚片、复方氢氧化铝片、阿斯匹林肠溶片、复方丹参片、颠茄片、氨茶碱片、硫酸阿托品注射液、大活络丸、八珍益母丸、清热解毒口服液、克霉唑栓、复方利血平片、七里散、人参健脾丸,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