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7年第6期
编号:11362357
关注新发现病毒:HBoV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5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7年第6期
     编者按 随着抗感染药物及疫苗的问世及广泛应用,一些感染性疾病如麻疹等发病率迅速下降,人们因此而乐观地认为,在不久的将来感染性疾病将会消失。但近年来,随着全球气候的变化,自然环境的破坏,以及人口的迅速增长与流动,感染性疾病并没有减少,除了出现了新的感染性疾病外,麻疹、结核等一些老的感染性疾病也发生了新的改变,西罗尼病毒感染等一些区域性感染性疾病也出现“全球化”趋势。为使广大医务工作者能更好地认识感染性疾病的新特点,我们特邀北大医院傅希贤教授等在B9~B11版介绍近年一些感染性疾病的研究进展。

    2005年9月瑞典Allander等首先报告,从小儿呼吸道感染标本中检出1种新病毒,其基因序列与细小病毒科的牛(bovine)、犬(canine)细小病毒相近,故取名为human bocavirus (HBoV,人鲍坎病毒)。

    HBoV病毒属与已知对人致病的细小病毒B19 (为红细胞病毒属)同为细小病毒科,细小病毒亚科中不同的属。近年世界各地病毒学者纷纷报告了他们从临床呼吸道感染患者的标本中检出HBoV的结果(详见下表)。

    这些研究结果显示,HBoV可与其他呼吸道病毒并存,如与呼吸道合胞病毒 (RSV)、腺病毒等,但总有约半数标本只检出了HBoV。

    在Kesebir等的研究中,研究者对96份无症状儿童呼吸道标本进行HBoV检测,结果未发现HBoV,而有症状患儿阳性检出率为5.2%,差异有显著性(P=0.02)。故研究者认为,HBoV可引起呼吸道感染的可能性极大。

    有研究者对标本中只有HBoV而无其他病毒患儿的临床表现进行分析发现,这些患儿多有发热、流鼻涕、咽痛、咳嗽、气喘等症状。部分患儿胸片有异常,少数病情较重者出现呼吸窘迫。患儿临床诊断包括支气管炎、细支气管炎、肺炎等。这些患者多为2岁以下婴幼儿,亦有免疫功能低下的成人和老年人,感染发病多在深秋、冬季和早春天气较冷的季节。

    要确认HBoV的致病性、发病机制、传播途径、感染人群、机体的免疫反应等,尚需进行更多研究。

    表 世界不同地区HBoV检出结果

    作者

    地区

    HBoV阳性率

    出 处

    (阳性数/检测数)

    Allander等

    瑞典

    3.1% (17/ 540)

    Proc Natl Acad Sci U S A

    2005,102(36): 12891

    Sloots等

    澳大利亚

    5.6% (18/ 324)

    J Clin Virol 2006,35(1): 99

    Ma等

    日本

    5.7% (18/ 318)

    J Clin Microbiol 2006,44(3): 1132

    Foulongne等

    法国

    3.4% (9 / 262)

    Emerg Infect Dis 2006,12(5): 862

    Bastien等

    加拿大

    1.5% (18/1209)

    Emerg Infect Dis 2006,12(5): 848

    Arnold等

    美国

    5.6% (82/1474)

    Clin Infect Dis 2006,43(3): 283

    Choi等

    韩国

    11.3% (58/ 515)

    Clin Infect Dis 2006,43(5): 585

    Kesebir等

    美国

    5.2% (22/ 425)

    J Infect Dis 2006,194(9): 1276

    Manning等

    英国

    8.2% (47/ 574)

    J Infect Dis 2006,194(9): 128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