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7年第7期
编号:11362447
预防性雾化吸入两性霉素B和机械通气是土曲霉感染的高危因素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5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7年第7期
预防性雾化吸入两性霉素B和机械通气是土曲霉感染的高危因素

     西班牙Caston等报告,在丝状真菌培养阳性患者中,预防性雾化吸入两性霉素B和机械通气是土曲霉侵袭性肺部感染的高危因素。[Chest 2007, 131(1):230]

    侵袭性曲霉病是免疫抑制患者中常见的真菌感染,死亡率较高。在过去的几年里,侵袭性曲霉感染患者中的土曲霉感染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为了确定丝状真菌培养阳性患者中分离出土曲霉和呼吸道土曲霉感染的危险因素,研究者对同一中心332例患者中连续分离到的505株丝状真菌进行队列研究,其中来自40例患者的46株分离株(9.1%)为土曲霉。

    研究者同时回顾这些患者的临床病史,以确定土曲霉感染和分离阳性的可能危险因素。这些因素主要分为3组:宿主因素、免疫抑制相关因素和住院相关因素,采用多因素Logistic回归模型分析。

    结果显示,505株分离株中共192株(38%)源于侵袭性肺部感染,土曲霉培养阳性的46例标本中有27例(58.7%)源于侵袭性肺部感染[比值比(OR) =2.53, P=0.034]。与土曲霉侵袭性肺部感染相关的危险因素是预防性雾化吸入两性霉素B(OR=27.8,P=0.001)和机械通气(OR=3.3,P=0.04),而移植与土曲霉分离阳性及感染的相关性较小(OR=0.2,P =0.02)。

    ■ 点评

    土曲霉呼吸道感染近年有增加趋势,关于土曲霉感染的危险因素研究很多,本研究结果可能有一定的参考意义。但必须注意,由于影响因素很多,统计学方法得出的相关危险因素有其局限性,相关与否首先还要看是否符合常识和逻辑。(何礼贤),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