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分析评论 > 坐堂医
编号:11362228
中医坐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5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686期
     中医坐堂是一道靓丽的风景,是中医药文化的一个亮点,千百年来深受广大民众的欢迎。传说自汉代张仲景以来就已经有了,一直保持到现在。

    中医坐堂就是振兴中医的一个很有力的步骤和重要环节,它不仅是一种就医形式,也不仅是具有象征意义。对于中药店来说,它就是一块招牌,一个广告,吸引人们的视线。它为所有路过或专程而来的病患者及求医问药者提供方便,提供服务。一般的常见病、多发病(也包括一些疑难病)在这里就可得到适时的诊治,既然没有较繁杂的检查化验,也就不一定非要到大医院去不可,非要找专家教授权威不可,我们有的“土中医”未必就不能诊治。

    凡坐堂应诊的中医,一般都是有一定行医历史和经验的老中医、中年中医,或者是退休后自愿奉献余热的资深中医。他们对病人的态度一般都热情有礼、和蔼可亲,耐心倾听病人的诉说,解答病人的疑问,也很少有听说发生医疗事故的。医患关系良好,融洽。

    凡是有中医坐堂的药店,一般生意都比较好,比起没有中医的中药店更热闹。所以我认为中医坐堂,便民、利民、亲民,是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一个有力举措,是实施“益民工程”的一项有益之举。它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相似于社区或乡村卫生医疗中心(站)的作用,既分流了病员,减轻了病人的负担,又大大的缓解了城市大医院就医的压力。这种就医形式,无论是在城市或农村都可适用。

    当前各省都相继出台了加快并大力促进中医药发展的政策措施,中医药发展正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我们应牢牢的抓住它。千百年来中医坐堂这道靓丽的风景线又可能重现,这很好。病人欢迎,群众拥护,而且又不是一件难于办到的事,只要有一套科学的、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我们何乐而不为呢?, 百拇医药(王昆文 四川自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