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分析评论 > 更多分析评论
编号:11362248
对我国制药企业蓝海战略的思考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5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686期
     2007年对我国的制药企业而言,充满机遇和挑战。在国内,经历了2006年国家在医药流通领域的严格管理和第18次降价后,制药业处于行业性历史冰期;国际上,欧盟新管理规则的出台,对我国以原料药和仿制药为核心、以食物添加剂为主要运作手段的出口模式提出了新的挑战。然而,严冬中同时孕育着新希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即将出台,医药保健市场保持高速发展的态势,这些都为我国制药企业发展创造了难得的历史机遇。

    制药业作为我国历史悠久而又相对年轻的朝阳行业,长期以来处在一个尴尬的地位。这种尴尬地位既缘于历史和现实的冲突,也受体制和市场的影响。我国几千年的中医药文化,在以分子生物学为基础的现代医药理论面前,丧失了同等对话的权力;而医药卫生体制在形成以药养医、药价虚高的同时,让制药业背负了暴利行业的恶名。在这种尴尬的局面中,我国制药企业步履艰难,一方面,年轻而弱小的医药工业在研发投入、研发实力等方面与跨国巨头相比,仍处于绝对投入和相对比例都在零头的地位;另一方面,制药企业在受到社会媒体广泛置疑的同时,还要面对数以千计的同行企业同质化竞争和不规范运作的强大压力。

    目前,我国制药企业面临的最突出问题在于,整个行业整体处在竞争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4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