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中药药市 > 品种分析
编号:11362249
九香虫新货少价将涨 等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5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686期
    九香虫新货少价将涨

    九香虫自2006年产新以来,价格一直平稳在70元以上的高价位运行。2007年初,新货进入上市的高峰,安国、亳州两大市场走势依旧坚挺,使得九香虫本来就处于高价位的后市变得充满悬念。笔者对九香虫进行简略调查分析如下:

    九香虫具有理气止痛、温中壮阳的功效,年销量在20吨左右,在中药材中属于小品种。资源处于野生分布状态,主产于四川、贵州、重庆、云南、广西等。在九香虫的一些产区,农民有捕来后炒作菜食用的习惯。九香虫药用靠产区捕捉野生资源加工维持供给,价格受产量大小波动较大。九香虫在2005年产新后由40元上涨至2006年的50元,到2006年中期上升为65~70元、70~75元的高价就是九香虫价格波动的具体体现。

    九香虫在每年3月份惊蛰后从河滩石块和房屋棚舍的缝隙中间飞出,靠采食两岸树林、灌木及草本植物分泌的液汁生存、生长;到10~12月成虫再飞回到河滩石头或棚舍铺下木板缝隙或下面过冬。此时,翻开河滩的石块或木板,就能发现群居的九香虫。
, 百拇医药
    九香虫进入2006年后,新货上市量小,陈货在涨价的过程陆续被消化,价格上涨至75~80元的高价。九香虫的高价出现,在2006年冬季产新并未刺激农民积极捕捉,新货产量增加有限,到现在新货的上市量依旧较少。对产地进行调查,产地反映农民过多使用农药和植被破坏也对九香虫产量造成影响。

    九香虫在2006年产新后,新货上市少,市上货源紧,价高不下,一些不法药商掺假增重谋取私利,致使市上九香虫质量不一,影响到销量,同时牵制价格上涨幅度。

    总之,今年九香虫货源紧张,随着各市场货源的减少,价格将逐步上涨。 (宋钧鹏)

    

    九香虫新货少价将涨
, http://www.100md.com
    九香虫自2006年产新以来,价格一直平稳在70元以上的高价位运行。2007年初,新货进入上市的高峰,安国、亳州两大市场走势依旧坚挺,使得九香虫本来就处于高价位的后市变得充满悬念。笔者对九香虫进行简略调查分析如下:

    九香虫具有理气止痛、温中壮阳的功效,年销量在20吨左右,在中药材中属于小品种。资源处于野生分布状态,主产于四川、贵州、重庆、云南、广西等。在九香虫的一些产区农民有捕来九香虫后炒作菜食用的习惯。九香虫药用靠产区捕捉野生资源加工维持供给,价格受产量大小波动较大。九香虫在2005年产新后由40元上涨至2006年的50元,到2006年中期上升为65~75元的高价就是九香虫价格波动的具体体现。

    九香虫在每年3月份惊蛰后从河滩石块和房屋棚舍的缝隙中间飞出,靠采食两岸树林、灌木及草本植物分泌的液汁生存、生长;到10~12月成虫再飞回到河滩石头或棚舍铺下木板缝隙或下面过冬。此时,翻开河滩的石块或木板下,常能发现群居的九香虫。
, http://www.100md.com
    九香虫产量下降的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2005年秋季四川、云南、重庆等省的日气温异常偏高,致使冬季到来向后推迟半个月时间,秋季的温度偏高和冬季的来迟打乱了九香虫栖息生态规律,在气温下降时,有相当部分九香虫死在树林间,河滩石块或棚舍木板下缝隙的九香虫数量减少,造成产量下降;二是九香虫质轻采集不易。自1996年高价后连续多年的低价,挫伤了农民捕捉的积极性,而农民外出打工的工资上涨,绝大部分中青壮力外出,捕捉的人数减少。以上两方面原因造成九香虫主产区四川、贵州减产50%以上。

    九香虫进入2006年后,新货上市量小,陈货在涨价的过程陆续被消化,价格上涨至75~80元的高价。但九香虫高价的出现,在2006年冬季产新并未刺激农民积极捕捉,新货产量增加有限,到现在新货的上市量依然较少。据产地的农民反映,过多使用农药和植被破坏也对九香虫产量造成很大影响。

    九香虫在2006年产新后,新货上市少,市上货源紧,价高不下,一些不法药商掺假增重牟取暴利,致使市上九香虫质量不一,影响销量,同时牵制价格上涨。

    总之,今年九香虫货源紧张是事实,随着各市场货源的减少,价格还将逐步上扬。 (宋钧鹏 河北安国药市)

    

    ,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昆虫类 > 九香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