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6580
放鞭炮的心理效应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2.15
     放鞭炮是中国人的传统习俗。过年要放鞭炮,结婚要放鞭炮,人下葬时要放鞭炮,盖房子上梁也要放鞭炮。近几年来,从环境保护和安全考虑,许多城市制定了禁放措施,并出台了相应的处罚规定,不但没有阻止住人们放鞭炮的兴致,而且这鞭炮还越放越大和更响。这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心理在起作用呢?

    一般说来,值得放鞭炮的事情都是生活中的重大事件。例如结婚放鞭炮,一方面是祝福新人白头偕老,另一方面也许是借放鞭炮驱除新婚的阴影。再如人去世下葬时放鞭炮,是希望驱除死者的殡葬仪式对子孙后代兴旺的影响。盖房子上梁时放鞭炮,是希望驱除新居的邪气。过年时放鞭炮,在祈求来年幸福的同时,对来年幸福增强信心和把握。我们很容易看到,人们担心生活中的这些事情会对未来有什么影响,而这些影响是目前没有把握完全控制的,于是人们就会借助放鞭炮来祈福或“驱邪”。

    放鞭炮能取得什么样的心理效果呢?首先,鞭炮的响声显示了一种超人的力量,这是人的身体没有能力产生或发出的。其次,承载强大力量的鞭炮必须受人的把握和控制,否则人们就会变得像害怕霹雳一样躲避它。并且,鞭炮被点燃后只有短暂的炸响,不会失去控制地响下去,这更增添了人们对事物进行控制的信心。在发生重大事件时燃放可控制的、具有巨大力量的鞭炮,会让人们对未来的担心和恐惧减少许多。

    人们潜意识中惧怕黑暗,希望看到光明,所以在选择鞭炮时喜欢装有镁粉的“闪光炮”。另外,在航空器诞生之前,人们没有能力飞到天上去,所以鞭炮能够升到空中后再炸响的话,就会更令人喜爱。更为重要的是,人们的潜意识经常受到压抑,各种欲望被自我或超我所掩盖而不能顺畅地表露出来,而随着一道闪光、一声巨响,鞭炮带着人们潜意识中的全部欲望和幻想,在瞬间冲破所有的压抑,驱走忧郁与恐惧,让人们感受到生命的原始力量。 (朱本浩),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