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根茎类 > 水仙
编号:11426630
春节赏水仙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2.15
     水仙,是我国十大传统名花之一,冰肌玉骨,缃衣缥裙,亭亭伫立,开放时花朵秀丽,清高幽雅,清香四溢,风姿婆娑,深受人们喜爱。古时人们称水仙为雅蒜,并赠与了它不下数十种的昵称,其中以“凌波仙子”的美称最为著名。宋代黄庭坚的诗中咏道:“凌波仙子生尘袜,波上盈盈步微月”;朱熹也用“水中仙子来何处,翠袖黄冠白玉英”的诗句来赞美水仙。

    在民间有许多美好的传说都融在了它的身上,把它看作美若下凡的仙子,纤尘不染,高洁绝伦,成为美好和吉祥的化身。在希腊神话中里,也有一个关于水仙花的凄婉故事:波俄顿河神的儿子奈悉索斯潇洒英俊,仙女厄科向他表达爱情,却遭到了拒绝,仙女羞愤交加不幸悒郁而死。奈悉索斯因此受到复仇女神的惩罚,让他爱上了水中自己的影子。每当在水中看到自己的影子,他就误认为是一位美妙少女热爱着自己,他相思成疾,最后孤独死去,变成了水仙花,因此在西欧水仙花又称“恋影花”。

    水仙如此得美妙,清秀而多情,自然为人们所爱。案头置一盆水仙花,满室生春。在“春节”到来之际,水仙花也成为人们远途鸿寄、馈赠亲友的佳品。

    春节将至,你精心养护的水仙抽出花蕾了吗?如果想让水仙在春节开花,可将过早出现花蕾的苗盆放置在低温通风处,可以推迟开花。若春节将到,花箭较矮,可将苗盆移在高温向阳处,室温以20 ℃为宜,可促使很快开花。在水仙盛开时,可在水内放入1片至2片谷维素或阿司匹林药片,能延长花期5日至7日。如果节前几天看不到饱满花苞,可采用给水加温的方法催花,水温以接近体温为宜。

    只要掌握了水仙养护的条件,就可以“花随人意开”;否则就会推迟,甚至光长叶不开花。 (孙长清),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