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6601
长期服阿司匹林为什么要查HP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2.15
     我患有心脑血管病、关节疾病,医生说我在长期服阿司匹林要先检查HP,为什么? ——读者周先生

    小剂量阿司匹林(75~150mg)被广泛应用于心脑血管病的一、二级预防,具有抗血小板聚积和抗血栓形成作用,对降低冠心病急性事件和脑卒中的发病率和病死率具有积极效应。

    一般情况下,小剂量服用阿司匹林,尤其是肠溶性阿司匹林,可大大降低阿司匹林的消化道副作用,将胃黏膜损伤、糜烂和溃疡的危害减小到最低程度。然而,我们应当看到,在中老年人中幽门螺杆菌(HP)感染率相当高,大约70%的中老年人HP呈现阳性检测结果。不少专家认为,如果患者有HP感染的话,即便是小剂量服用肠溶性阿司匹林,在长期服用的过程中仍然会引起较高的胃黏膜损伤、糜烂和溃疡的发生率。根据国内的有关资料显示,长期服药者中大约25%会出现胃黏膜糜烂,若合并有HP感染,则可高达75%。另外、资料还表明,如果患者在服药前先行HP检测,并对HP阳性者予以根除治疗,而后再给予小剂量阿司匹林长期服用,则可显著降低阿司匹林的胃肠道不良反应,有关报道指出,未经根除治疗的患者在服药后一年内发生胃溃疡的比率达到26%,而先行了HP检测和根除治疗的患者,服药后一年内仅有3%发生胃溃疡。

    尽管目前仍然存在着与上述研究和报道不同的结果和看法,但大多数专家和学者的建议为:患者在长期服用阿司匹林防治心脑血管病或关节疾病之前,最好进行HP检测。若为阳性者则有必要要先行HP根除治疗,而后再服用阿司匹林,以减少服药所致胃黏膜损伤、糜烂和溃疡的发生。

    ——副主任医师 韩咏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