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6604
喝?不喝?读者发言亮观点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2.15
     本报2月1日24版以辩论形式发表文章《中国人该不该喝牛奶》,此话题在读者中也形成对立的两派,纷纷踊跃发言。

    我们的这个栏目就是要听听大家的“一家之言”。令我们欣慰的是,虽说观点不一,读者朋友大都很理智。编者整理了其中的主要观点,供大家参考。

    正如一位读者所言,读者大多数倾向于这样的姿态:“林博的观点有失偏颇,虽然他关注健康,大力提倡营养的举动值得学习和钦佩,但如此多的谬论岂不是害人?现在我身边很多人都问我,到底能不能吃鸡蛋和牛奶,真不知道该怎么解释了,好像所有的是非对错都是几个所谓的专家在那里自说自话,芸芸众生依然过他们自己的生活。”

    当然也有赞同林光常博士观点的,认为牛奶不能喝,至少青少年不不宜喝牛奶。这个叫“哈雷彗星”的网友说:“大约在1997年,当时一份重大的研究发现,女孩的青春期比以前出现要早,许多美国人由此开始对广泛被用于奶牛身上的人造生长激素产生了怀疑。一只乳牛在自然状态下,每天最多可以制造10磅的鲜奶,但今天牧场里受尽折磨的乳牛,每天的产奶量比原来多了好几倍。为了提高奶牛的产奶量,一种牛成长激素被喂养给奶牛。通过跟踪调查,美国专家证明了许多年龄介于9至10岁、有喝牛奶习惯的女孩的性特征出现得更早,比如乳房增大,而一般来说,女孩青春期特征出现在10至11岁。牛成长激素经过处理后还是会残留在牛奶中。因此,会对成长中的小女孩造成影响,使其青春期提早。”
, 百拇医药
    网友“鱼乐之”称:读过《无毒一身轻》后,非常钦佩于林先生在民众健康方面的良苦用心,其清新淳朴、直指人心的语言表达相对诸多过于严谨的营养健康读物而言,亦有令人耳目一新之感。必须承认林先生在健康保健方面有不少涉猎,亦有较为独到的见解,在部分营养养生观念上也非常符合中国传统认识,但就书中呈现的具体内容与建议却有较大的值得商榷的余地。对牛奶的看法,林先生认为喝牛奶是导致骨质疏松症的罪魁祸首,也是多种现代常见疾病的重要饮食原因,这一观点或许适合于美国,但用在以植物性食物为主,经济上仍处于发展中的中国,此立论则绝对错误。在欧美等发达国家的饮食结构中,牛奶及乳制品的使用增加了本已过多的动物蛋白摄入,因而危害了身体健康,但就我国的一般膳食结构而言,牛奶中富含的优质蛋白与较易吸收的钙质,不仅不会带来危害,反而有着极高的营养价值。所以说营养问题也是有中国特色的,不顾中国国情,照搬西方国家主流营养知识尚且有害,遑论西方非主流观念了。另外,书中还存在大量脱离中西医学、营养科学常识的表述,如“纯水为酸性”、“糖尿病为感染性疾病”者,则错谬更深。该书对有营养健康知识的人在观念上或可有所增广,对普通民众则有误导之虞。但书中提倡的注重饮食营养与食品安全、关注身心修养等健康观念,却是非常正确的方向。

    牛奶到底喝还是不喝?有读者朋友这样总结:世事无绝对,食事亦如此。个人认为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不必太认真去生搬硬套!但可以做为一个参考……我还是觉得不要迷信什么专家啊什么教授的,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天下没有哪个秘方良策适合所有人的。当然对别人的观点可以尝试一下,但没有必要勉强。“尽信书则不如无书”,什么东西都没有绝对对的,适合的才是对的……

    (本报记者 郭锐),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