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6546
山东省千佛山医院成功实施血友病患者人工膝关节置换术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2.15
     日前,山东省千佛山医院骨关节中心成功地为一名血友病性膝关节炎的患者实施了全膝关节置换手术,此类手术在山东省尚属首例。

    今年46岁的患者吴某,自幼就反复出现双膝关节疼痛肿胀,关节出血。5年前右膝关节行走时出现疼痛,逐渐加重,并于3年前被确诊患有血友病。2个月前右膝关节疼痛明显加重,伴肿胀,关节僵硬,逐渐不能屈曲活动。经检查,双膝血友病性关节炎,右膝骨质明显破坏,关节间隙消失。遂到该院就诊,在查体时发现,患者行走明显跛行,右下肢股四头肌肌肉严重萎缩,右膝关节肿胀膨大。该院骨关节中心的医生经过认真研究,决定为吴某实施人工膝关节置换术,手术成功实施。为病人安装了人工膝关节。术后2周,患者屈膝已可达90度,恢复了大部分功能。

    据了解,血友病是一种凝血障碍性遗传病,可出现自发性出血。重型患者因关节腔多次出血,关节软骨退变、坏死,引起关节疼痛,功能受限,重者出现继发性骨性关节病或遗留关节屈曲挛缩畸形,严重影响患者的日常生活。目前,对晚期血友病性膝关节炎的治疗,人工关节置换是最佳的处理办法。但由于担心手术出血等相对高风险因素,国内对此类病人应用人工置换的数量并不多。

    (记者 张春丽 通讯员 伊怡 檀智),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