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小儿科 > 消化系统和营养障碍性疾病 > 消化不良
编号:11426646
病从口入 用药有道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2.15
病从口入用药有道,吃多了——消化不良症,喝多了——酒精中毒
     吃多了——消化不良症

    病例:小李是一位大三学生,在远离家乡四川的一所大学里读书。平日里吃学生伙,难得有大鱼大肉的机会,加上紧张学习,身体自然显得有些单薄。学生放寒假,父母要好好给孩子补补,鸡鸭鱼肉、甲鱼、螃蟹、海虾样样不少,看电视的休闲时间,还有巧克力、各种果脯小吃,着实让小李大饱了口福。但好景不长,短短三天,小李就吃出了毛病,出现了腹胀、嗳气、上腹不适、腹部隐痛等症状。医生说小李这是患上了消化不良症。

    ◆病因分析:由于暴饮暴食引起的消化不良属功能性消化不良。这种消化不良主要是由于过多的油腻食物进入消化道,超过了自身的消化能力,使得消化道有关消化酶和胆汁显得相对不足;胃肠运动在超负荷的情况下也显得相对缓慢。负责食物消化的消化酶包括蛋白酶、淀粉酶及脂肪酶,如果缺乏这些酶及胆汁,所吃的食物就不能得到很好的消化,进而出现消化不良症状,尤其是令人难以忍受的腹胀。

    ◆药师荐药:可选用多酶片、吗叮啉治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82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