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6627
生命的奇观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2.15
     如果说宇宙有许多光怪陆离的奇迹,那么人体也是一个缩小了的宇宙,同样有许多探讨不尽的生命奇观。有人做过这样的试验,在千钧一发的时刻,一个人可以爆发出巨大的力量。如驾驶员可以在危急的时刻,将一辆倾斜的卡车抬起。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一个苏联士兵在深夜被追击时,一跃跳过4米多宽的万丈深渊。当他第二天重返此地时,吓得目瞪口呆,不相信自己竟从这里跃过。

    外国学者曾做过这样的试验:将一个被判死刑的人蒙上双眼.带到水管旁边,一边用刀背划一下他的手背,一边拧开水龙头,说:“我们要给你放血。”不一会,被试者就昏厥在地,奄奄一息。这是“条件反射”产生的生命崩溃现象。

    有的中医在给病人治病时,让患者看一块烧红的铁片,然后嘱患者俯卧床上,并说:“让我给你贴上这灼热的铁片,才能去病。”实际上医生贴的是一片冷水里浸过的纱布,而患者被贴部位竟出现被烫伤的水泡。这就是所谓暗示疗法。

    法国著名作家雨果的《悲惨世界》里的德黑兰市长,因强烈的痛苦忧愁,一夜之间便满头白发。这是忧伤造成的白发症。

    有资料报道,1个老太太在睡眠时梦见自己左腿上生了个大肉瘤,1个月后,果然在左腿上生了个拳头大的肉瘤。研究证实,这是身体疾患的微信号,在睡眠状态下对大脑皮层的反映。

    曾有这样一件事:一个人偶然被关进了冷藏车,虽然车上的冷冻机没有开动,可这人感到自己已误入绝境,于是被冻死了。这是自我暗示造成的悲剧。

    我国学者对肿瘤病人进行过心理统计,发现癌症患者中,有70%左右的人在发病前都有明显的心理不平衡,如悲伤、忧愁、愤慨等情绪。

    梦游症患者,能在睡眠状态下到处游走,还可跋山涉水,总之,生命本身是一个充满奥秘的世界,为此,许多医学生理家针对生命的心理特点,创立了许多学科。以揭示人的心理与生理的奥秘,造福于人类。 (燕山高改编),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