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6548
年前年后 小心骨折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2.15
     济南读者李老伯问:春节将近,我那70多岁辽宁的老姐姐和北京的老嫂子也想过把“购物乐”的瘾!就在一周前,分别电话告急:老姐姐是去超市摔倒在冰地上,跌了个“挠骨骨折”;老嫂子是从买家具的运货卡车上下来,不幸摔成了“股骨颈骨折”。最让人不放心的是,她们都没到正规医院去诊治,而是请“按摩”的人给“推拿”一番对了位,在家疗养了。请问骨折现场应该怎样处理?

    康医生答:发生外伤疑有骨折时,千万不可急于搬动。先看有没有危及生命的严重外伤,排除颅脑损伤、胸外伤、大出血等严重外伤后,方可处理骨折。

    骨折伴有开放伤口和出血时,应先止血、包扎伤口。接下来最重要的是对骨折进行必要的固定。不同部位骨折固定方法不同,可以就地取材固定。固定骨折所用的夹板可因地制宜、就地取材,选用替代物,如书刊、纸板、木棍等。固定夹板的绷带可用破旧衣服、床单撕成条状代替。

    要特别重视头颈部损伤和脊椎损伤的固定和搬运,有条件最好用颈托固定头、颈部,防止骨折移位压迫颈髓,造成突然死亡或高位截瘫。脊椎骨折严禁不经固定而乱搬动。应在保持脊柱稳定的情况下,将病人轻巧平稳地移至硬板担架上,用三角巾固定。切忌扶持伤者走动或躺在软担架上。

    正规医院就医,X线拍片是诊治骨折最佳手段,一般不需CT、磁共振。但合并颅脑或脊髓外伤时需要。有江湖医生说,用手摸摸就能诊断骨折,用手捋捋就能给骨折百分百的复位,那纯粹是骗人。听信他们,错过了接骨的最佳时机,发生了骨不连和并发症,再后悔也来不及了。

    老人为什么易骨折?主要原因就是骨质疏松,防止骨质疏松应从年轻时做起,老人更要特别注意

    第一坚持适当运动。不信你在床上躺上几个月,再去拍片,骨头会出现明显脱钙,而运动者的骨头就不会出现这种现象。

    第二是饮食壮骨。一提壮骨饮食,有人肯定会说那就多吃鱼、肉、蛋、海鲜呗!错了,这些食品不仅含钙少,还会使人体成为酸性体质,不得不动用骨骼中的钙来中和酸性,结果造成钙的大量流失。有人说多喝牛奶、多吃豆类和粗粮能补钙,不错。此外,还必须摄入适量的蔬菜和水果,因为它们能让你的体质保持碱性,防止骨钙流失。

    第三多晒太阳,让机体在阳光下多合成维生素D,能帮助钙吸收,强壮你的骨骼。

    第四才考虑药物和保健品补钙,健康人前三项做好了,是不需要药补的。若把重要的前三项丢掉了,吃多少钙片也没用。

    第五别忘了摄取足够的锰,缺锰也会引发骨质疏松。精致食品中含锰甚少,谷类粗粮、绿叶蔬菜、干果中含锰丰富。

    解答专家:济南市第一人民医院 主任医师 王有国,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