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Y > 牙痛
编号:11426549
找到牙痛的“祸根”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2.15
     苏州读者贾先生问:我大伯经常说牙痛,可是检查牙齿也没发现什么问题的,请问,经常感觉牙痛还会有什么情况呢?

    康医生答:老年人常发生牙痛,在牙痛发作时,最先想到的是牙病。其实有很多疾病都可引起牙痛的症状,必须找到牙痛的“祸根”,不可盲目地当牙病进行治疗。

    三叉神经痛:三叉神经为面部感觉神经,三叉神经痛最大的特点是有一个“扳机点”,在面、唇、舌、牙龈中有一个小区域“碰不得”,像枪上的扳机那样灵敏,一触即发。因此,经常在洗脸、刷牙、进食时疼痛。

    冠心病:有些冠心病人发生心绞痛,心脏症状不明显,却出现牙痛。这种牙痛,含服硝酸甘油等扩张冠状动脉的药物后,会很快缓解。另外,高血压有时也会伴有牙痛。

    上颌窦炎:上颌窦为副鼻窦之一,位置接近上牙。当其发生炎症时,使其支配的牙齿发生阵发性跳痛。 神经衰弱:有些患神经衰弱的人,牙神经也较一般人敏感,受到刺激时,也可发生牙痛。

    流行性感冒:由流感病毒引起,如果侵犯口腔黏膜,就会出现牙齿阵发性胀痛。

    解答专家 副主任医师 乔建彬,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