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6559
我的“慢四步”健身法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2.15
     中年的时候,子幼妇弱,夫妻双方长辈又已年迈,真可谓风风雨雨一肩挑。如此多年下来,诸病缠身,如高血压、早搏、胃炎、结肠炎、十二指肠溃疡、颈椎炎、腰肌劳损等,而且小病不断。

    退休之后,有一家单位邀我去发挥余热。思忖再三,觉得“余热”既不多,还是留着“自给自足”吧。后来又有同事推荐我去私立学校教书,收入不菲。孔方兄,我所欲也;健康,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兼得,舍前而取后也。当务之急,是把我这架破车修好。我的保养总方针是三个字:慢、四、步。

    第一是“慢”。慢,既是指生活节奏、动作行动,更是指心的悠然淡泊。兰姆在《退休者》一文中,写一个退休老职员偶回公司,开始大有失落感,最后终于彻悟:“我活在世上应做之事已经做完,昨日之我,是为他人作嫁。从今往后,我的余年,将属于我自己了。”不错,告老赋闲,爱干啥干啥,这份悠然清闲,不正是东篱采菊之乐吗?不正是养心上策吗?

    第二是“四”。我每天的日程安排大致是4个内容,即早锻炼晚散步。早锻炼为“衔枚”疾走,衔枚即闭口不语,于心脏大有裨益。散步时则慢,此为放松身心。二是上下午读书看报刊写文章约4小时,此乃充实生活,有所学所乐所为。三是参与开门七件事。四是听音乐看电视。几年来天天如此,已成习惯。

    第三是静中有动。慢四步虽慢但要“步”,不能静止,不能定格。以上安排可以说是静中有动,体脑并用。

    除此,我的保养措施尚有:每日服降压药,不敢大意;矿化水泡茶,日饮数杯;吃一点保健品,如洋参丸。

    几年保养下来,我血压基本正常,早搏、心悸、腹泻消失了,其他症状皆大为减轻。 (王永洲),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