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6599
流行性腮腺炎可加服潘生定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2.15
     流行性腮腺炎是一种冬春季节的呼吸道流行性疾病,好发于儿童,临床特点是腮腺肿大,疼痛,伴有发热、流涎和乏力等,诊断并不十分困难。

    潘生定是一种抗血小板凝集的药物,主要用于防止血栓形成。近年来实验室观察发现潘生定还具有抗病毒作用,能够选择性抑制病毒的特异增殖过程,从而达到协助抗病毒药增强疗效的目的。

    流行性腮腺炎通常采用内服外用的综合疗法。内服药物以抗病毒药如病毒灵为主,每日20~30mg/kg,分为3次口服;并可每日同时给予潘生定3~4mg/kg,也分为3次口服,整个服药天数为4~5天。临床资料表明,辅用潘生定可以与病毒灵起到协同作用,促使体温下降,促进腮腺肿痛消退速度加快,能够缩短病程,疗效明显优于未加用潘生定的病例。由于用药时间短,加服潘生定未见明显不良反应,故属于安全性用药范畴。

    (副主任医师 魏开敏),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