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6619
现代人急需改变的不良生活习惯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2.15
     一、久坐不动

    在过去,过劳死大多发生在体力劳动者身上,现在却集中在久坐不动的脑力劳动者身上。有专家分析,长时间地坐在计算机前、伏案工作,容易造成肌肉劳损,出现颈部和肩部发僵发硬,在日本公众卫生研究所的科研人员列举的27项过劳症状和因素中,这一条就位居前列。

    对策:不要长时间地伏案不动,可以隔段时间就起身走走,伸展身体,现在有介绍在办公室就可以做的瑜伽等健身操,以避免肩、颈不适。当然,如果周末能邀上三五好友,去爬山、打球就更好了。

    二、不吃早饭,饮食不规律

    对时下很多年轻人来说,早上艰难地起床,匆匆忙忙就直奔公司,吃早饭早就成为奢侈的事情了。早饭没有吃,中饭吃不好,晚饭就多补充补充营养,这就是眼下很多年轻人的一日三餐。不规律的饮食,其实是健康的隐形杀手。有专家指出,不吃早饭,不仅血糖低,容易注意力不集中,且空腹时分泌胃酸,时间久了,会导致慢性胃炎、胃溃疡等疾病。而晚饭吃得迟、吃得多,不仅会加重胃的负担,而且容易导致失眠、肥胖、记忆力减退等。

    对策:还是发扬我们的传统生活规律:早饭吃得好,中饭吃得饱,晚饭吃得少吧,这是世世代代总结下来的金玉良言。

    三、蔬少肉多,饮食结构不合理

    在对“过劳死”人群进行深入研究后,医学专家发现猝死直接死因的前5位是冠状动脉疾病、主动脉瘤、心瓣膜病、心肌病和脑出血。此外,高血压也是一个潜在的危险因素。而饮食结构不合理是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因素。现代的生活方式和食品加工方式改变了人们的营养摄入。据英国的一份健康报告,和五十年前比,现在人吃的新鲜蔬菜减少了34%,而相应的是大量高脂、高热量以及高胆固醇食物。

    对策:平常对自己的饮食多一份心,多吃蔬菜、鱼类以及豆制品,少吃油炸食品和偏辣、偏咸、偏油腻的食物。“肉食动物”们注意了,把自己想象成爱吃草吃菜的小鹿、小白兔、小山羊,身形状也会变得和它们一样灵活可爱。如果实在无法抑制对肉食的喜欢,那请尝试改变肉食烹调方式,比如煎炸改成清蒸白切开水煮;或者改变肉食种类和方式,比如肥猪肉改瘦肉、鸡肉去皮等。

    四、出门打车、上下楼坐电梯

    现代社会的发展,就是给人们提供越来越多的快捷、便利,招手停车,抬手按电梯,不用抬脚就可以日行八万里。而越来越多的人为了追求快节奏、节省时间,明明就在街角,拐个弯就是,也要麻烦的士大哥。有统计说,有的人每天行走不足500步。殊不知,少动多静,运动不足,会导致肌肉疲软,血液循环迟滞,脑供血不足,甚至会引起肩膀发僵、腰酸背痛或偏头痛。

    对策:注意从猿到人一百万年的进化是步行出来的,请不要随意放弃任何进化的权利。对那些整天坐着而没有机会舒展活动身体的人来说,步行尤其重要。有专家指出,一个健全的成年人每天至少需要保持步行6000米的活动量。如果步行20分钟可以到达的话,就不要花10分钟等的士了。如果只要上五六七层楼的话,就选择原始的爬楼梯吧。 (选自《南方日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