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1919
如何过好春节?送你五个小锦囊!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5日 环球时报-生命时报
     一年一度的春节又将在人们的翘首企盼下,翩然而至了,伴随着收获、团圆、幸福……而来的,是一个全新的开始,也是充分享受生活的重要时刻,对冠心病患者来说也不例外。可如何才能过好一个忙碌、紧张,而又色彩丰富的春节呢?

    远离疲劳:春节前后,是人最容易疲劳的时期,打扫房屋、置办年货、准备大餐、外出游玩……很多人忙得不亦乐乎。

    这时冠心病病人就得适可而止,千万不要太累,不要到太拥挤、太远的地方,以免因疲劳诱发心绞痛等发作。

     避免受寒:今冬天气较暖,但毕竟仍在寒冬,洗衣、洗菜又忙,经常接触冷水,此时病人要尽量注意避免受寒,有条件用温水洗东西的,尽量使用温水。外出时衣服要穿够,并尽量保暖,以免受寒诱发意外。

    切忌暴饮暴食:春节是中国人最隆重、最喜庆的节日,这几天全家人欢聚在一起,高高兴兴过大年,从除夕晚上丰盛的年夜饭,到十五元宵节,长达半月之久,顿顿美酒美食,鸡鸭鱼肉、山珍海味、风味特产……称得上应有尽有。特别是在这种时候,病人切不可听之任之,一定要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注意少吃煎炸油腻、大鱼大肉,不能暴饮暴食,喝酒更要小心,不能狂饮,以免增加发生血栓等恶性事件的机会。

    不要打乱生活节律:和亲友聚集在一起玩牌时间不宜太长,看电视时间也不能太久,尤其不能熬夜,规律休息,要知道,破坏了自己正常的生物钟,很容易引诱心绞痛发作。

    情绪不能太激动:春节阖家团圆,人人心里都十分高兴,但有病就要注意不能太激动。中医有句话叫做:“大喜伤心”、“喜则气缓”,就是说太高兴了就会导致心气耗散而影响心脏,所以冠心病患者尤其是老人,应注意不能过分高兴,并保持情绪稳定。

    不要忘记服药:春节期间,不要忘记服药,如因劳累过度、暴饮暴食,过分高兴而出现心前区隐痛或胸闷憋气、心慌气短、心律不齐等症状,就应立即吃速效救心丸、消心痛,或口含硝酸甘油片,如服药后胸背疼痛不缓解,脸色变暗、心慌气短,脉细弱无力,就有可能是心肌梗死,要立即拨打急救电话,以免延误时机。(来源:环球时报-生命时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