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1885
服用抗生素类药物一定要忌酒 否则可能心肌梗死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6日 中国医药指南
     春节期间,亲朋好友聚会时总免不了喝上几杯,但对于服用抗生素类药物的患者来说,即使是少量饮酒或饮用含酒精性饮料,都有可能引发头痛、呕吐、心悸、呼吸困难等不良反应,严重者甚至可能出现呼吸抑制、心肌梗死、休克、急性心力衰竭等危险状况。因此,服用抗生素类药物的朋友喝酒也应谨慎,千万不要因为一时疏忽而损害身体健康。

    这种由于少量饮酒前服用抗生素类药物而出现的不良反应,称之为戒酒硫样反应。戒酒硫又称双硫仑,在美国、日本等国家一般作为戒酒药使用。我们平时使用的部分抗生素的化学结构中也含有类似双硫仑的结构成分,其作用与戒酒硫相似。因此,一旦患者在服用含有戒酒硫成分的抗生素后饮酒,这种成分就会阻止酒精中的有害物质乙醛氧化代谢为水和二氧化碳,导致人体内乙醛浓度升高,继而发生戒酒硫样毒副反应,出现不适症状。

    在我们常用的药物中含有类似双硫仑结构的药物有:头孢类抗生素、甲硝唑、替硝唑、呋喃唑酮等。对于服用抗生素的患者来说,特别是患有心血管疾病的老年患者,在服药过程中和停药后7天内(有些药物在人体内代谢比较缓慢),最好不要饮酒,不要饮用含乙醇的饮料和药品,同时不要用乙醇进行皮肤消毒或擦拭降温,以避免戒酒硫样反应的发生。(来源:中国医药指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