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1836
京号贩子变身恶势力 14元专家号涨到300多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6日 北京晨报
京号贩子变身恶势力 14元专家号涨到300多 

     天坛医院监控探头拍到恶势力团伙成员寻衅滋事的画面。崇文区检察院供图

    医院号贩子变身恶势力

    以兰某为首的9人团伙盘踞在天坛医院,用武力逼迫号贩子交保护费,短短的两个月就获利4万元。这9名犯罪分子分别被法院判处4年至7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崇文区检察院的检察官告诉记者,此案反映出一个新情况,普通号贩子由单纯从事倒号演变成恶势力——吃号贩子团伙。昨天,记者在天坛医院暗访时发现,号贩子仍然存在,他们依据春节行情,在节前一个14元专家号卖165元,节后涨到300元以上。

    揭秘

    从号贩子到恶势力

    当号贩子:医院内占场子

    兰某是内蒙古赤峰市人,初中毕业后,他整日待在家里无所事事。听说北京有赚钱的机会,他就赶到北京来淘金。由于他没有一技之长,并没有找到活做。2005年,一名从事倒号营生的老乡告诉兰某,天坛医院的号贩子刚被打掉,留有空场,可以去试试。做号贩子应当算是“灰道”。无论是哪个道,反正能挣钱,兰某动了心。这一年,他28岁。
, 百拇医药
    兰某有个老乡姓袁,绰号泰森。27岁的泰森是农民,曾因犯抢劫罪入狱4年,2003年被释放。“听说天坛医院有个场子,你过来帮我吧。”兰某给泰森打电话。泰森还找来了帮手——成子、柱子、老三、黑小、郭三、二子、大民,组成了以兰某为首的团伙。这个9人团伙中,兰某年龄最大,郭三最小,仅有19岁。

    2005年11月,在兰某的带领下,“兄弟”几人来到了天坛医院。他们很快就用武力将医院划作了自己的势力范围。

    起初,他们和天坛医院里其他号贩子一样,每天凌晨三四点钟,在医院里排队挂号、倒号。只不过他们仗着人多势众,每次都要排在挂号队伍的前面,这样能挂上紧俏的专家号。据兰某交待说,天坛医院一个7元的普通号可以卖到150元到200元,一个14元的专家号最贵能卖到400元。

    逼号贩子:先卖他们的号

    但是,兰某渐渐地发现,自己的生意远远不如他人,号卖不出去,就会赔钱。“这样不行,我们得想想办法。”兰某对兄弟们说。几人经过商量,决定把目标从老百姓转移到号贩子身上。于是,他们凭借武力,要求其他号贩子每天先卖兰某等人所挂的号,卖完了才能出售号贩子自己所挂的号。自此,兰某等人走上犯罪的道路。
, http://www.100md.com
    崇文区检察院的检察官告诉记者,从此,以兰某为首的团伙,已经不是普通的号贩子,他们强制号贩子先卖他们所挂的号,是一种“变相敲诈”行为。

    吃票贩子:武力收保护费

    2006年3月,兰某嫌这样赚钱太慢,就把“兄弟”几人召集起来,商量着以后干脆就直接向其他号贩子收取保护费。如果有号贩子不同意,就用武力把他扫地出门,不允许他再在天坛医院倒号。制定好方案后,兰某把在天坛医院倒号的其他号贩子全部召集起来,宣布决定:号贩子以后每月必须定时向他们交纳一定比例的保护费。一名受害的号贩子在案发后告诉检察官:“有胆大的同行不愿交保护费,结果被兰某等人打了,其他号贩子不敢再言。”

    为了保证稳定的“利润”,他们向其他号贩子规定了“行业统一价”。按照兰某等人的要求,7元至14元的医院知名专家号卖给患者的时候,不能低于150至300元。兰某等人最后能从每张挂号单中收取100至200元的保护费。经查,在短短的两个月里,他们采用这种方式,从多名号贩子手中勒索钱财共计4万元,全部被他们挥霍。
, 百拇医药
    据崇文区检察院的检察官介绍,兰某等人有明确的分工,有的专门守各楼层,监视号贩子的一举一动,如果有人胆敢对他们的行为表示不满,就群起而攻之;有的负责收钱,防止号贩子私自贪钱;有的在医院外面望风,如果有特殊情况(警察赶到),就及时向其他人通告。

    兰某一般不到天坛医院,只与泰森单线联系,泰森将其他人收上来的钱汇总,再交给兰某,兰某再确定分给每个人的数额。

    恶势力 危害

    患者几句牢骚 招来拳打脚踢

    “在此案中,号贩子成为受害对象,他们处于法律、社会的边缘,遇到被侵害的情况,一般不会去报案。”崇文区检察院的检察官说。除此之外,正常排队挂号的患者、在医院揽活的医托,一旦有碍兰某等人的利益,也会遭到侵害。

    2006年2月的一天。凌晨零点,小董和妻子小何从黑龙江来到北京,在天坛医院排队挂号。眼看医院的大门就要开了,突然从远处走来几个男青年,他们穿着统一的深色制服,光头或是短寸,来势汹汹。原先排在前面的人竟然主动给这些人让出地方,让他们排在队伍的前面。排了一宿队的小董发了几句牢骚。不料,这几个男青年一拥而上,二话不说就对小董拳打脚踢,若不是妻子小何及时报警,结果真不敢想象。这伙男青年就是泰森等人。
, 百拇医药
    2006年4月的一天,泰森等人聚集在天坛医院走廊里,将正在交谈的两个人拖到了就诊大厅,对其中一人拳脚相加。原来,被打的人是一名医托。泰森等人怀疑这名医托将与他们谈好价钱的病人带走,就对其进行“制裁”。这名医托被打得昏死在地,围观群众大声喊“警察来了”,他们才混入人群当中快速散去。

    恶势力 受审

    数罪并罚 分别领刑

    崇文区检察院的检察官告诉记者,以兰某为首的这个犯罪团伙,成员具有明确的分工,公开以暴力、威胁、滋扰为主要手段,共同违法犯罪的起数在三起以上,属于涉恶案件。

    日前,崇文区法院在天坛医院挂号大厅,对兰某等人进行了公开审判,吸引了数百名群众前来旁听。法院认为,兰某等9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威胁或要挟的方法,强行索要他人财物,数额巨大,应当以敲诈勒索罪追究刑事责任。此外,泰森等6人在公共场所随意殴打他人,造成公共场所秩序严重混乱,应当以寻衅滋事罪追究刑事责任,并与敲诈勒索罪数罪并罚。兰某等人分别被法院判处4年至7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 百拇医药
    暗访

    号贩子称控制

    教授级专家号

    14元专家号要价165元

    昨天凌晨6点,记者赶到天坛医院,走进临时门诊大厅,登上各楼层,发现每个科室门前已有不少患者在排队。记者来到神外科,观看楼道墙上张贴的医生就诊时间表。突然,一名身穿灰色夹克的中年男子靠近记者,悄声问:“要号吗?”记者点头称“要”。中年男子殷勤地向记者介绍说:“今天出诊的专家是王医生和张医生,两个人都是教授,医术很好的。”记者询问价钱,中年男子说:“标价14元的专家号,售价165元。”

    “春节后专家号价还会涨”

    在记者与中年男子周旋时,一名光头小伙子和一名身穿蓝色西服的男子出现了。他们与中年男子打了个招呼,就晃到挂号队伍旁,追问患者是否要买号。
, 百拇医药
    “他们跟你是一起的吗?”记者问。中年男子说:“他们都是号贩子,这里的号贩子很多,各楼层科室外都有。现在患者少了,号价也降了。春节前有些号贩子走了,回家去过年啦。”见记者还在犹豫,中年男子说:“春节后,专家号价会上涨,标价14元的专家号会卖到300元以上。”

    记者询问“如何买号”,中年男子说:“你提前一天打电话给我,当天到医院就可以拿到号。”他会在看病当天凌晨来排队挂号,保证没问题。中年男子给记者留下了他的联系方式,上面还写上了“代挂号、办住院”的字样。“每天教授级的专家号数量是有限的,几乎都被我们控制着。”中年男子得意地说。

    一位值班的医院保安告诉记者,号贩子经常出没在医院,但是保安们却没办法管理,因为号贩子也像其他患者一样排队挂号。这位保安提醒说,患者不要从号贩子处购买高价号,天坛医院设有预约专家号制度,患者可以提前预约挂号。

    相关链接 检察官建议:多管齐下打击号贩子
, 百拇医药
    承办此案的检察官王连生、郑馨智告诉记者,此案中的号贩子兰某等人和普通的号贩子有很大不同,几个人的倒号行为并没有构成犯罪,兰某等人之所以触犯法律,是因为他们具有寻衅滋事、敲诈勒索行为。

    根据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对于从事倒号的号贩子,可以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也就是拘留10天,同时处以五百元的罚款。他们一个月倒号的收入最少也在两三千元左右。所以,很多号贩子刚被放出来,又会重操旧业。

    检察官建议,医院方面应完善就诊制度,可采取实名制的身份证挂号方式,增加知名专家出诊次数和人数。同时,加强监管力度,防止内外勾结。号贩子经常面对的是外地患者,可对患者给予适时帮助和正确引导,在医院挂号处或醒目位置,设置警示牌、教育牌,公布举报电话,便于患者及时报警。

    公安机关可以在号贩子、医托活动频繁的医院内部设立警务工作站,及时接受并处理群众的举报,并震慑号贩子。对号贩子、医托要建立处罚记录;对倒号给医院就诊秩序造成严重混乱的行为,检察官建议以寻衅滋事罪给予严厉刑罚,形成黑恶势力的更要严惩/(来源:北京晨报), 百拇医药